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耳屎染黴菌 外耳道發炎聽嘸

2018/02/27 06:00

▲透過耳鏡檢查發現患者外耳道佈滿黴菌。(照片提供/陳亮宇)

文/陳亮宇

▲醫師解釋耳黴菌生長位置;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亮宇)

63歲的張阿姨(化名)退休後喜歡到生活會館水療池紓壓,再進蒸氣烤箱「鬆一下」。但她回家後總覺得耳朵濕濕癢癢,因此直接用手掏耳朵。

▲民眾泡澡後,常習慣用手掏耳朵;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亮宇)

醫師清除完耳垢 聽力就恢復

這幾天張阿姨突然出現耳朵脹痛及搔癢感,也聽不太清楚家人講的話,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黴菌性外耳道發炎」所致,醫師替她清除耳垢後,張阿姨忍不住大呼:「終於聽到啦!」

「黴菌性外耳道發炎」是常見的耳部感染,因外耳道內的皮膚具抵抗細菌功能,所以當洗澡或是游泳時耳朵進水,都不會有感染情形,但若自己頻繁挖耳朵,使皮膚出現傷口,就會讓外來病菌有機可乘,故外耳道的真菌感染大多是人為因素造成。

耳黴菌常見的病原菌是念珠菌和黑麴黴菌。若遭念珠菌感染,外耳道皮膚會出現潮紅糜爛、表面覆蓋白色或奶油狀沉積物;若遭黑麴黴菌感染,外耳道皮膚會形成黃褐至黑色的菌絲團塊,因此患者經常出現耳朵脹痛、癢、阻塞感、潮濕、聽力受損、耳鳴,甚至暈眩等狀況。

正常的耳垢大多很容易清除,但因耳黴菌的耳垢會與外耳道緊密結合,必須先找到其邊緣,用鑷子夾緊,再整片撕下來;若耳垢黏在耳膜上,則需先用藥水將之軟化,再用吸引管慢慢將它吸出來,才能避免傷到耳膜,之後透過抗黴菌藥物治療,塗抹數週才能根治,若沒有徹底殺死黴菌,容易舊疾復發,因此患者須耐心配合治療。

在此提醒民眾,一般情況下耳屎不用掏。我們日常咀嚼、顳顎關節運動過程中,會使肌肉牽拉,耳垢就會因此脫落,故不需頻繁、刻意地清理。

耳道保持乾爽 毋須刻意清理

平時應保持耳道乾爽,避免和家人共用耳扒子,更不要到消毒清潔不夠徹底的店家挖耳屎等,才能避免耳朵感染黴菌,或將黴菌傳染給他人。

(作者為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