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緒激動快窒息 「過度換氣」惹的禍

2018/02/26 06:00

▲運動心電圖檢查可做為診斷心臟功能是否出現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圖‧文/陳建志

▲過度換氣的當下,深呼吸可減少低二氧化碳血症的情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38歲的小萍(化名)在辦公室突然氣喘吁吁,感覺像吸不到氣的樣子,隨後臉色發白、四肢無力,旁邊的同事見狀都嚇壞了,有人遞溫開水,有人忙著按肩膀的筋絡,但似乎都沒有改善,於是趕緊叫救護車將她送急診。

小萍送到醫院做了一連串的檢查,包括抽血、心電圖、運動心電圖等,最後排除心血管、肺臟、甲狀腺亢進、糖尿病、貧血等身體的疾病。由於其血液偏鹼,血鈣相對減少,導致四肢麻而無力,診斷為過度換氣症候群。

◎什麼是過度換氣?

人在呼吸過度的情況,二氧化碳大量呼出體外,造成「低二氧化碳血症」及「呼吸性鹼中毒」,進而出現後續的氣喘、全身無力等症狀。

誘發「過度換氣」的原因,一般可分心理與生理層面,任何人都可能因情緒過於激動而引發。在生理層面上,長久的情緒高張可能導致血管痙攣、血管阻塞,心理方面則會有焦慮病症,引發睡眠品質不佳及自律神經的問題。

據病人小萍主訴,她在辦公室接到妹妹的電話,妹妹哭訴又被先生家暴,而且不只有小三,還有小四;當時聽到妹妹淒厲的哭聲,整個人氣急攻心,準備要去和妹婿理論,為妹妹討個公道,不料就出現喘不過氣等症狀。

過度換氣只是一個表徵,不管是心理或生理層面的問題,都一定有誘發因素,我們的身體有代償機制,會隨著各種壓力的發生而不斷修正,但某些人代償機制比較差,就像氣球一樣,如果一直打氣而不釋放,最後就會爆掉。

在臨床上,過度換氣症候群的女病患居多,而不管男性或女性,建議學會紓壓,盡量別讓自己處在高壓力的環境中,最好是有朋友、家人陪伴,傾吐心情。

紓壓的方式很多,規律運動、聆聽音樂、練習瑜伽都能提升情緒的穩定度,有人在壓力大時到KTV盡情歡唱,也不失為一種緩解的方法。

過度換氣的病人通常會有復發的情形,有1至2成會誘發心律不整、癲癇等疾病,不能輕忽。但如果確定沒有相關的疾病,在過度換氣的當下,建議可以深呼吸,讓自己的情緒緩慢下來,或戴口罩、拿個紙袋護口鼻,把呼出去的二氧化碳吸回來,或能緩解,但如果症狀未改善,要趕快求救送醫。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