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然產vs.剖腹產 醫:專業判斷外 尊重產婦意願

2018/02/25 06:00

▲蘇河仰醫師為產婦進行胎兒超音波檢查。(照片提供/蘇河仰)

圖‧文/蘇河仰

因為醫療科技的進步,選擇以剖腹產方式進行生產的產婦日漸增多,但在門診還是常遇到產婦詢問:「到底自然產比較好,還是剖腹產比較好呢?」

這兩種生產方式各有其需要及優缺點,即使現今醫療科技的發達,生產仍有許多不確定性因素,無法完全掌握。能夠自然產當然是比較理想的方式,生產後恢復期比較快,但若評估後很多的情形不允許自然產,以現代的醫療手術方式將寶寶接生出來,也是必要的。

日前中國有一則新聞,產婦因為無法忍受生產時的陣痛,跪著哭求丈夫及婆婆讓她剖腹生產,但因為夫家堅持自然產,產婦痛苦及焦慮地從樓上往下跳,原本的喜事變成憾事。

雖然生產方式的選擇最重要參考應該是醫師專業的建議,但因為每個人承受疼痛的忍受度不同,尊重產婦個人的感受及意願也很重要。

◎下列有些狀況會建議選擇剖腹產:

●胎位不正

●多胞胎

●胎兒過大

●前胎剖腹產或是子宮曾經手術過(例如子宮肌瘤術後)

●子癇前症或子癇症

●產道病毒感染(例如產道或外陰部菜花感染)

●前置胎盤

●產婦合併有心臟疾病或是其他重大疾病等

還有許多未在前述的特殊情形,婦產科醫師也會建議以剖腹產進行生產;有些案例在臨產時,由自然產臨時轉成剖腹產(例如產程遲滯或是胎兒窘迫等);也有些產婦及家人要求以剖腹產,原因是為了要看時辰,這個因素就不是推薦的考量因素。

自然產 新生兒、產婦復原快

自然產的好處是胎兒從子宮到出生後脫離子宮獨立生活,胎兒胸部受到子宮適度的壓縮和擴張,使出生後嬰兒的肺泡富有彈性,分娩時,胸腔突然擴大,胎兒的呼吸會因此建立。臨床證實,自然產者感染及大出血等併發症較少,各方面恢復較快。

相較於剖腹產,自然產的子宮感染機率、傷口感染機率、嚴重出血機率、泌尿道感染機率皆較低,產後恢復快,但相較於自然產,剖腹產將來引起尿失禁、骨盆腔損傷的機率低。

無論選擇哪一種方式生產,這些都需要由專業的婦產科醫師判斷及建議,比較客觀及安全。因為生產最主要還是要達到母子均安為原則,與醫師做充分的溝通與配合,就是最合適的生產方式。

(作者為三軍總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