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揮別白內障 慎選人工水晶體

2018/01/11 06:00

▲手術前,應與醫師充分討論。(照片提供/梁中玲)

圖.文/梁中玲

白內障是銀髮族最常見的眼科疾病,但患者年齡近年來卻有明顯下降趨勢,主要是因為高度近視發生率不斷攀升、3C產品使用率大增,加上部分愛美年輕人為了不戴眼鏡,選擇近視雷射手術後,角膜變薄導致眼內紫外線暴露增加,以及糖尿病發生率增加等,都與不到40歲就罹患白內障有關。

白內障患者初期沒有感覺,但看近時,會因水晶體彈性下降,出現稍微老花症狀,看遠時則因銳利度下降,如同空污嚴重時的視覺,若患者等到症狀較明顯時才就醫,往往須手術植入人工水晶體,才有機會找回清晰視野。

▲梁中玲醫師表示,白內障是因為水晶體混濁所致。(照片提供/梁中玲)

只是人工水晶體僅能取代原本霧化的水晶體,而非更換整顆眼球,所以術前必須與主治醫師討論,找出適合自己眼球結構的人工水晶體。

目前市面上人工水晶體有許多種,依光學設計不同分為單焦點、多焦點(雙焦點)、三焦點、全焦段、散光單焦點或散光多焦點等,依顏色則分為透明片與黃色片,各有其優缺點,必須依個人生活所需與眼球結構選擇,才能提高生活便利性,減少手術後不適。

▲人工水晶體有多種,各有優缺點,必須依生活所需及眼球結構做選擇。(照片提供/梁中玲)

雖然使用單焦點人工水晶體時「看遠」清楚,「看近」則需改戴老花眼鏡,但其優點為視覺敏銳度最高,適合黃斑部病變或青光眼較嚴重的患者。

年輕型白內障患者選擇多焦點或全焦段可以降低老花,避免多副眼鏡替換造成生活不便,適合白內障沒有過熟、小傷口手術的患者;若要降低眩光發生率及增加色彩對比,則可考慮全焦段人工水晶體,術後大多可以看得很清晰,但距離太近(如25公分以內)則會有點模糊。

如果習慣看東西一定要拿很近,則建議多焦點(雙焦點)或三焦點人工水晶體,但眩光機率較高,夜間駕駛或會開車行經斷崖道路者宜避免。

至於黃色人工水晶體的種類非常多,需衡量自己畏光程度,才能決定顏色深度,如喜歡亮光的人可以裝透明片,如果覺得太亮時,再搭配有染色鏡片的眼鏡即可;怕亮的人適合選擇黃片,唯獨黃斑部病變患者只能選擇透明或淡黃色的,以免術後覺得太暗時無法改善。

無論採用哪一種人工水晶體,都建議民眾在看診時要與醫師溝通,以便了解患者的狀況,選擇植入最適合的人工水晶體。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部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