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燙傷塗雞蛋? 小心蜂窩性組織炎

2017/11/28 06:00

▲吃火鍋要小心高油、滾燙的熱湯傾倒、外溢,造成燙傷。(照片提供/蘇鉉尊)

文/蘇鉉尊

24歲的王先生天冷吃火鍋時,不小心打翻桌上的熱湯,滾燙的湯汁馬上灑到手背。他順手塗了牙膏,又找了一瓶陳年藥膏來塗,自覺小傷口應該不礙事,不料一週後,傷口感染,潰爛、紅腫,疼痛不已,這才急著就醫,掛整形外科門診,經診斷是二度灼傷,清創手術介入治療後,傷口才癒合復原。

進入吃火鍋的旺季,燙傷案例頻傳,燙傷千萬不要自行亂塗東西。坊間流傳「使用雞蛋塗抹在燒燙傷傷口上,可加速傷口癒合」,像這樣的錯誤訊息,竟然還有人如法炮製。

▲雞蛋不能當燙傷敷料,千萬不要自作聰明。(照片提供/蘇鉉尊)

沙門氏桿菌 讓傷口雪上加霜

殊不知生雞蛋內含有沙門氏桿菌,若本身又是糖尿病或腎臟病患者,只會讓燒燙傷的傷口更是雪上加霜,甚至可能併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門診中,也常看到燙傷病人使用坊間來路不明的藥膏及藥粉塗抹傷口,甚至聽信左鄰右舍介紹,服用某方神聖的仙丹妙藥,結果搞到傷勢愈來愈惡化,白花錢又「討皮痛」。

正確的傷口治療是「確實換藥」,首先用消毒過的生理食鹽水或煮沸後放涼的開水清除傷口上的細菌、壞死的組織及舊的藥膏,接下來用滅菌過的紗布擦乾傷口,之後才可以塗抹薄薄的一層抗生素藥膏,然後蓋上新的紗布保護傷口。

切記,並不是塗抹厚厚的一層藥膏,就可以讓傷口迅速復原。傷口癒合和藥膏的厚、薄毫無關係。

保持傷口乾燥,抬高患部手腳,減少活動和工作,多休息,才是真正的傷口快速復原之道。

常有人問:「我該使用紫藥水?還是紅藥水消毒呢?」也有人問:「為什麼沒有用消毒藥水或是優碘藥水?」其實這也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消毒藥水或優碘藥水就像是兩面刀刃,殺死細菌也會殺死正常的細胞。這樣傷口還是不會長好的,還會有色素沉著的問題,讓傷口永遠留下不可磨滅的疤痕。

勿信偏方 最好赴合法醫院治療

其實,燙傷只要前往合法的醫療院所求診,就能得到正確的治療方式。

醫師徹底清潔傷口後,會判斷灼傷程度,使用合適的人工敷料,才能讓傷口快快復原,少受不必要的皮肉之苦。別再自作聰明,使用坊間流傳的錯誤秘方了!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