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飯後喝冷飲致癌? 營養師︰頂多腸胃不適

2017/10/25 06:00

▲網路流傳,飯後喝冷飲恐有致癌風險,但營養師澄清並無此事。(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營養師說,人是恆溫動物,冷飲進入體內也會變成跟身體一樣的溫度;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網路流傳「飯後喝冷飲會讓肚子變得像冰箱中的豬油、牛油一樣,腸胃裡會有一塊塊蠟燭般的凝固油,可能會致癌,呼籲飯後不要馬上灌冷飲,最好喝點熱湯或溫開水就好」;但營養師澄清,並不會發生凝固油或罹癌的情況,頂多就是冷熱交替刺激,造成腸胃不適。

該則網路傳言指出,「很多人習慣吃飽飯後就來一瓶冷飲,尤其是一些罐裝茶飲料,號稱可以『去油解膩』,但吃下肚的都是油膩膩的食物,腸胃要消化本來就比較吃力了,再倒入一瓶冰水,就會變成凝固油,還去什麼油、解什麼膩?如果只是噁心的話就算了,重點是會得腸癌!」

不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這種說法根本不符合生理反應,因為人類是恆溫動物,就算喝冷飲,進入體內後,也會變成跟身體一樣的溫度,並不會出現凝塊。罹癌的主要原因是吃太多紅肉、加工製品,但蔬菜攝取不足,與飯後喝不喝冷飲無關。

蘇秀悅提及,吃飯要不要搭配飲品?搭配什麼飲品?主要是個人飲食習慣,但若是喜歡飯後來一杯含糖飲,可能會造成熱量攝取過高。萬一小朋友邊吃邊喝,則要擔心會不小心嗆到,或是因為補充太多水分,吃不下正餐,恐會影響營養均衡。

另外,蘇秀悅認為,比起吃飯配湯,更建議吃飯配白開水,因為喝湯會吃進更多鹽分與油脂。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副主任陳醒荷也說,飯後喝冷飲可能會冷熱交替刺激而造成腸胃不適,但不至於致癌。不過,若搭配含糖飲,可能會導致熱量破表;選擇咖啡或茶類,則恐有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因此建議喝溫溫的白開水最佳。

陳醒荷指出,坊間關於飲食的謠言甚多,像是自己就曾經聽過吃烤肉配可樂可幫助消化,均屬於無稽之談,民眾千萬不要輕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