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淋巴水腫 雙腳變象腿 超顯微手術重建淋巴 恢復行走能力

2017/09/28 06:00

▲林建中(左2)送花感謝醫療團隊,助他重獲新生。(記者林國賢攝)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

▲林建中原本雙腳腫脹如同象腿。(台大雲林分院提供)

54歲的林建中罹患淋巴水腫,雙腿腫脹有如「象腿」,以致無法行走,經台大雲林分院醫療團隊為他進行「超顯微手術」重建淋巴,大幅縮小雙腿腫脹情形,讓他恢復走路能力,宛如重生。

▲經超顯微淋巴重建手術後,已經可以行走。(記者林國賢攝)

林男兩年多前因下肢感染造成壞死性筋膜炎,經開刀及抗生素治療,感染才獲得控制,但下肢卻出現淋巴水腫,雙腿腫脹,無法行走。因家境清寒,加上屬罕見疾病,健保不給付,無力負擔約60多萬元醫療費用,因此未積極接受治療,直到今年7月在屏東縣政府轉介下,才到台大雲林分院治療。

台大雲林分院整形外科醫師林穎聖表示,經過評估,醫療團隊採用「超顯微手術」重建林男淋巴,直接在腫脹肢體上做顯微淋巴靜脈吻合術,把阻塞的淋巴液導引回靜脈系統。雙腿各約有3-4個傷口、每個傷口約2-3公分。由於吻合的淋巴管與靜脈管徑很小,手術相當費神、費時。

林穎聖說,這項手術可讓腫脹的肢體縮小,並降低反覆感染的機會,或是讓病患不需要再穿彈性衣,減少日常生活不便;林建中術後復原情況相當不錯,現在已可行走,體重也在復健科及營養師幫忙下,從術前136公斤減至100公斤,健康逐漸恢復中。

昨天他哽咽地說:「感謝台大雲林分院醫療團隊協助,讓我能夠恢復行走能力,好像重獲新生一樣。」

他並表示,原本是為了照顧年邁母親才回屏東,想不到自己的健康卻出了問題,不但失去工作,還要母親照顧,對生活感到絕望,還好台大不僅治療他,還協助他克服無力負擔醫療費用的困境,非常感激。

林穎聖指出,淋巴水腫會發生在上肢或是下肢,一開始可能只覺得肢體變重、變緊,後來才慢慢腫大。一旦發生淋巴水腫,除了影響病人的日常生活,也因淋巴系統為人體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少了淋巴系統的保護,很容易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導致敗血症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