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錯鞋 當心足底筋膜炎

2017/08/20 06:00

▲圖1。(照片提供/陳莉蓉)

文/陳莉蓉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暑假是旅遊旺季,許多家長趁著暑假,安排許多戶外活動,想和孩子一起留下最珍貴的回憶。然而四處奔波走跳一天後,有一些人卻發現,隔天醒來踩下地的第一步,有如針刺進了腳底,十分疼痛。剛開始走的幾步路都無法正常行走,但多走幾步路後,疼痛卻減輕許多。如果有以上症狀,當心是足底筋膜炎!

▲圖2。(照片提供/陳莉蓉)

◎足底筋膜炎的發生原因:

▲圖3。(照片提供/陳莉蓉)

●小腿過度緊繃:小腿後側肌群過度緊繃,導致阿基里斯腱被拉扯,進而影響足底筋膜(圖1)。

▲圖7。(照片提供/陳莉蓉)

●不適合的鞋子:例如穿著人字拖鞋出門逛街或塑膠鞋跑步,導致足底所受壓力不均,足底無適當保護。

▲圖6。(照片提供/陳莉蓉)

●先天性足部特殊骨性構造:扁平足或高弓足。

▲圖4。(照片提供/陳莉蓉)

◎改善方法:

▲圖5。(照片提供/陳莉蓉)

●降低小腿肌群緊繃程度

1.坐姿下,將毛巾固定在腳底處,然後雙手拉住毛巾,往身體的方向牽拉15次,單側執行5至10秒(圖2)。

2.坐姿下,將滾筒放在小腿較為緊繃處的下方(圖3)。維持30秒,單側執行5-10次。

●減少足底筋膜張力

坐姿(腳可呈現90度踩在地面上的高度),將滾筒放置腳底,足弓接近腳跟處,輕踩滾筒(如圖4),維持20秒,單側執行2-3次;也可以將滾筒改換成網球(圖5)。

挑對鞋 改善足底受力

●挑選合適的鞋子:如果鞋子過大或過小,鞋皮過硬及楦頭過窄,足部肌肉需要花額外的力氣去維持原有的功能及鞋子穩定,反而會造成其他肌肉的緊繃,應注意。

●使用鞋墊或肌能系貼紮方法改善骨性結構

貼紮目的:針對扁平足問題,支撐足底筋膜、縱向足弓。可以使用極大張力的散型貼布以支撐足底筋膜、縱向足弓(圖6),也可再加上極大張力的I型貼布(圖7藍色)撐起塌陷的足弓,讓足弓回到正常的位置。

(作者為宏恩綜合醫院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