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頻尿又疼痛 小心腎臟發炎

2017/08/01 06:00

▲反覆泌尿道感染的婦女記得多喝水、不憋尿;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王舒民

45歲的沈小姐,一週前有解尿疼痛及頻尿的症狀,家人建議要她多喝水,以避免泌尿道感染。她在多喝水之後,症狀稍微緩解,也就沒有去醫療院所看病。

想不到一週後,她開始發燒、嘔吐,而且右側腰部開始疼痛,就醫後發現是腎盂腎炎,超音波也顯示右側腎臟腫脹,經抗生素治療一週後才恢復正常,以後她再也不敢輕忽泌尿道感染了。

反覆泌尿道感染 要就醫別輕忽

泌尿道發炎是女性很常見的急性細菌性感染,典型症狀為下腹疼痛、頻尿、小便有灼熱感或刺痛感,有時甚至有血尿或輕微發燒的現象。

剛開始時,由於感染侷限在下泌尿道的區域(即膀胱或尿道),所以情況較輕微,一般口服抗生素3-5日即可治癒,除非年紀較大或抵抗力較差,也許需要一週的療程。

同時多喝水及避免憋尿,大部分來說症狀在第二天即可獲得改善;但是如果症狀變得更嚴重,或是一開始就沒有使用抗生素的話,下泌尿道感染就很有可能惡化演變成為上泌尿道感染(即腎盂腎炎)。

腎臟發炎時,常會有高燒、噁心、嘔吐或是腰部痠痛等現象,如果再更嚴重,甚至有可能併發腎膿瘍或是敗血症。像沈小姐這樣的患者在醫院很常見,很多都是到高燒數日或低血壓時才送至醫院,甚至有時嚴重到需要住進加護病房治療。

整體住院日動輒1-2週左右,患者常在此時後悔說:「早知道就應該早點就診。」如果引發腎膿瘍,有時需要用引流管將化膿的部分引流,才能有效控制感染,但這時的抗生素治療也許就需要1個月了!

單純的尿道炎或膀胱炎在有症狀時,建議要先治療,千萬不要等到惡化到腎臟發炎才就醫,以避免不需要的住院,甚至影響到腎臟功能。

反覆泌尿道感染的婦女平時記得多喝水、不憋尿,生理期前後更需要注意局部的清潔。這樣做,應該可降低反覆感染的機會,更可避免腎臟發炎。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