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黑蚊叮咬劇癢 先冰敷再擦藥

2017/07/31 06:00

▲病人雙腳出現幾十顆紅豆冰,癢到無法上班,睡眠品質也受到嚴重的影響。 (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文/江紀萱

天氣炎熱,很多民眾出遊時都穿著輕薄的上衣短褲,回家後才發現沒有衣物遮蓋的皮膚上滿佈「紅豆冰」。

「江醫師,可不可以幫我打針?我快癢死了!」20歲的張小姐(化名)一邊抓著雙腿、一邊走入診間。拉開裙子,兩側大小腿約莫有近百粒的突起紅疹,有些病灶好幾顆靠在一起,有些則成線狀分佈。

原來她上週末去中部山區旅遊,穿短褲沒擦防蚊液,一天行程結束,雙腳已被蚊蟲叮咬到體無完膚,同行穿短褲的男友也沒能倖免。

這種劇癢無比、數量驚人的紅豆冰罪魁禍首便是「小黑蚊」。小黑蚊其實並不是蚊子,牠正式的學名叫「台灣鋏蠓」,屬於蠓科,台語發音為「烏微」。體型十分迷你,大約只有1-1.5mm,因此肉眼很難辨識出。

常有病人說自己並沒有看到蚊蟲,怎麼會被咬得這麼嚴重?小黑蚊出沒的時間也和一般蚊子不同,牠們喜歡在白天活動(早上11點到下午3點),6-8月是出沒的高峰期。

小黑蚊一次只吸少量血,但會吸好幾包,這也是為什麼病灶常常2、3個成群出現。且牠們飛不高,所以叮咬範圍通常在下半身沒有衣物遮蔽處。叮咬後會出現鮮紅的丘疹及膨疹,且常因劇癢抓到破皮,流組織液。

治療方式為塗抹局部類固醇藥膏,當範圍太大時,醫師會加入口服抗組織胺幫助止癢。若病患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時,則使用口服類固醇。建議病人可以冰敷、沖冷水或是使用拍打方式來降低癢感。

暑假到來,提醒民眾出遊適時使用含有DEET(敵避)或是picaridin成分的防蚊液,效果會比植物萃取成分或是精油成分的防蚊液來得好。

直接噴灑於肌膚裸露處,若搭配防曬產品使用時,先擦防曬,再擦防蚊液,才不會造成防蚊液成分累積濃度太高。

(作者為高雄市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