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實驗》孕婦吃魚油 寶寶不會更聰明

2017/07/31 06:00

▲澳洲研究發現,孕婦是否補充魚油,並不影響孩子的智力;圖為情境照。

文/柯俊銘

魚油是坊間頗受歡迎的保健食品,當中富含的DHA是一種Omega-3脂肪酸,被公認是促進腦部發育的重要營養物質。許多相關商品的廣告宣稱「孕期攝取魚油可提高寶寶的智商」,藉以吸引新手爸媽選購。

不過,日前一份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的報告就指出,婦女懷孕期間服用魚油不會讓孩子往後變得更聰明。

這項研究由南澳健康及醫學研究中心的科學家賈桂林.古爾德(Jacqueline Gould)博士所主持,他和樂卓博(La Trobe)大學等校的學者合作,針對超過2500名孕婦進行長達10年的追蹤,目的在探討魚油對胎兒是否具「補腦」效果。

所有人以隨機的方式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實驗組在懷孕後半期每日吃800毫克的魚油,對照組則是用同重量的菜油做為「安慰劑」。接著在孩子出生18個月大、4歲與7歲時安排智力測驗,並訪談家長或主要照顧者,瞭解寶貝的行為表現。

統計發現,兩組小朋友在3個時間點的評估,無論是智能、語言、學習、運動技巧和執行功能(計畫、專注、問題解決與做決定等)沒有顯著差異。

以7歲時的智力測驗成績為例(7歲是能預測成年智力的最早年齡),實驗組的孩子平均為98.31,對照組為97.3,兩組的得分幾乎一致。有意思的是,雖然差異輕微,但分析顯示,出生前母親服用魚油的孩子似乎還比較頑皮。

研究者表示,以往的文獻受限於樣本數過少、觀察時間不夠長或沒有相較對象,呈現的結果缺乏說服力。但這項大規模的調查提供足夠證據,確認想要孩子「頭殼」好,孕期不需特意去服用魚油,只要吃得健康,維持均衡飲食即可。

美國孕婦協會建議,孕婦的DHA攝取量為300毫克/日,其實透過每週吃新鮮海魚2-3次,與每天吃雞蛋一顆就可滿足。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