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寧腿症候群」 夜半腿痛睡不好

2017/07/30 06:00

「不寧腿」嚴重干擾睡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劉誠崇

今年剛滿30歲的小玉(化名),最近幾個月飽受失眠之苦。每晚入睡前,小腿跟腳踝就出現刺痛、痠麻的感覺,非得換個姿勢才比較舒服。好不容易睡意正濃,同樣的感覺卻又再度出現,逼得她翻來覆去,一夜輾轉難眠。由於小玉白天工作忙碌,夜晚又無法獲得充分休息,精神壓力日益增大,她為此前來求診。

經問診後,判斷干擾小玉睡眠的主要元兇就是「不寧腿症候群」!

患者在夜晚睡前,會覺得小腿有東西爬動、刺痛、痠痛的感覺,症狀較嚴重者,甚至會連手臂都有異常感覺。

由於這樣的情形經常會反覆發生,患者必須移動小腿,甚至起床走動才能稍微緩解不適感。也因此常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除了連帶影響白天的注意力,情緒也會變得較不穩定。長期下來,對患者還可能引發憂鬱症或焦慮症。

近年相關研究指出,不寧腿症候群和腦部的內分泌與神經系統功能異常有關,因此目前使用藥物治療來控制病情,效果不錯,進而可改善睡眠品質。

「不寧腿症候群」的診斷,除了詳細詢問病史及藥物使用情況外,還需了解患者是否有引起不寧腿症候群的潛在病因,例如:懷孕、缺鐵、尿毒症,或糖尿病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甲狀腺低下症及巴金森氏症等等。若能改善、控制前述疾病,也可舒緩不寧腿的症狀。

目前就臨床經驗觀察,兩側小腿為不寧腿症候群最常侵犯的部位,而大腿及臀部,或侵犯到下背部則相對少見。若民眾在上述部位有類似症狀而導致睡眠品質不佳時,應儘速求診精神科醫師,避免問題衍生,嚴重影響身心健康。

(作者為楊聰才診所心理衛教中心專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