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注力不佳 3招提升孩童專注力

2017/07/08 06:00

▲畫畫、算術等靜態活動也可以訓練專注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蘇宜家

學期即將結束,孩子們要準備放暑假了。如果孩子在課堂上,常常「放空」,或是動個不停、靜不下來,常找隔壁同學講話等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家長不妨利用暑假,讓孩子在無形中,提升專注力。

專注力不佳除了影響課業表現,也會影響人際互動。

一般而言,3-5歲時的學齡前的孩子注意力約為10-15分鐘、5-7歲為20-30分鐘,小學之後注意力時間可達30分鐘以上,如果孩子注意力時間短於標準,可能就代表孩子的專注力欠佳。

◎以下有3點小撇步:

●充足的睡眠

要訓練孩子的專注力,最重要的就是先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以幼稚園到小學階段的孩子來說,建議每天晚上9到10點就寢,早上6到7點之間起床,中午吃完飯後,再稍微睡個午覺。充足的睡眠有助於孩子集中精神。

一般來說起床後兩小時最容易專心,可在這些時段進行學習,效果會較好。

●適當的運動

運動時,大腦會分泌多巴胺,多巴胺有助於集中精神,通常會建議讓孩子一天至少運動60分鐘。

進行靜態活動,如唸故事書、畫畫時,如果孩子開始有分心的行為出現,也可讓孩子換成動態活動,如翻滾、玩小汽車,之後再換回靜態活動,這些都可提高孩子專注的時間。

●訓練的遊戲

1.模仿遊戲:讓孩子觀察並模仿父母的動作,一開始可先從簡單的動作起步,並放慢動作,例如雙手摸頭、手拍大腿,等孩子熟悉規則後可互換角色,增加遊戲趣味性。

2.記憶遊戲:給孩子單一指令,之後再增加為兩個或三個指令,例如「幫我拿OO」,之後慢慢增加為「幫我拿OO,再去OO,最後再OO」,孩子如果要完成遊戲就必須專注於指令並理解。

3益智遊戲:撲克牌(撿紅點、牌七、心臟病、抓鬼牌)、跳棋、桌遊等等,這些活動都需要高度專注力及足夠認知。

一般而言,年齡稍長的孩子都對競賽型遊戲很有興趣,可藉此提升孩子參與遊戲的意願。

(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