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啪!隱翅蟲皮膚炎暴增

2017/07/03 06:00

發現隱翅蟲在身上不要拍打,用口吹走。(圖片李琴心提供)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

隱翅蟲皮膚炎典型症狀是皮膚有塊狀紅疹、黃白色的糜爛膿狀物。 (記者黃淑莉攝)

入夏後高溫潮溼,皮膚問題多,除了常見痱子、汗斑、曬傷外,更是隱翅蟲危害高峰期,皮膚科醫師李琴心表示,一期稻作收割後是隱翅蟲皮膚炎高峰期,民眾不論在室內外都要注意防範。

一名國中女學生因皮膚潰爛在媽媽陪同下到斗南詮華診所就醫,李琴心一看皮膚有片狀紅斑、斑塊中還有水泡、黃白色糜爛膿狀物,且患者自述有灼熱、刺痛及搔癢感,是典型的隱翅蟲皮膚炎。

李琴心表示,隱翅蟲是常見蚊蟲之一,外型黑黃相間,因翅膀不明顯得名,喜歡棲息在水田、草叢裡,一期稻作收割後,牠們沒地方棲身,加上又有趨光習性,入夜後會飛到燈火通明的住宅區,且因體型細長,可以輕鬆鑽過住家的紗窗、紗門,進入人們的生活中。

李琴心指出,隱翅蟲又名「復仇蟲」,因爬到人類身上,大部分的人會用手拍打,牠則因驚嚇分泌出體液及毒素,引起皮膚灼傷、刺痛。

李琴心說,6至8月是隱翅蟲危害高峰期,近半個月來診所的患者,每天幾乎都有3、40人因隱翅蟲皮膚炎就診,甚至有人因延誤就醫皮膚潰爛一大片,塗抹藥膏後,傷口約要1、2週才會痊癒。

李琴心提醒,民眾到戶外儘量穿著長袖衣物,晚上睡覺不要開燈,若有蟲在身上也不要拍打,發現皮膚上有蟲液先用清水清洗,出現線狀或片狀紅斑,有灼熱、刺痛感應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