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亂來啊! 假性菜花還女孩清白

2017/07/02 06:00

▲假性菜花和菜花比較表

文/彭家盈

一位32歲的新婚太太,來到診間。她自述幾個月前,發現小陰唇的內側長出一些小小的顆粒狀東西,不痛不癢。但是老公懷疑她長了「菜花」,認為她有外遇,夫妻之間的感情,因此降到冰點。

「除了跟老公在一起,還有其他婚前或婚後的一夜情嗎?或者老公也有類似的病灶嗎?」事關重大,我必須追問詳細的病史。

「絕對沒有!」太太很認真回答我的同時,眼淚也不自覺地從兩側眼角滑落。她很難過老公誤會她,希望就醫後可以還她一個清白。

我仔細幫太太檢查私密處,發現小陰唇內側有對稱性、外型一致、約米粒大小、平滑面,且互不融合的膚色或淡紅色的乳突狀或指狀丘疹。

「這不是菜花,而是叫作『前庭乳突狀瘤病』,俗稱『假性菜花』。它是一種陰部前庭黏膜解剖上的變異,並不是一種病變,更不是一種性病,也不具傳染性。不太需要治療。」詳細說明後,女病患原本糾結的臉部線條顯然放鬆許多。

「前庭乳突狀瘤病」一般是沒什麼症狀,或僅有輕微的搔癢感。因為它是一顆一顆的突起物,所以臨床上長得很像性病的「尖圭濕疣(俗稱菜花)」,常被誤診,而導致許多不必要的治療。

若發現私密處有一顆顆的東西時,建議可至皮膚專科診所就診。有時在診斷上如果不易區別,則需要利用皮膚切片及病理檢查確診。

(作者為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