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腳冰冷不全是病 運動飲食可改善

2017/03/05 06:00

▲不少女生常常手腳冰冷,尤其天冷更嚴重,呼熱氣也無助於改善冰冷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琬鈺)

文/王琬鈺

▲腳部冰冷難好眠,縱使穿襪子睡覺也幫助不大。(照片提供/王琬鈺)

不管天氣冷或熱,許多女性手腳總是冷吱吱,甚至睡覺時穿著襪子,腳還是冷的,患者都抱怨晚上睡不著、睡不好,影響隔天的工作精神。

中醫古籍中,常以四肢厥逆、四肢逆冷等詞彙來形容手腳冰冷,此症狀的調理依中醫辨證論治,再加上患者平時保健,症狀都能獲得改善。

我們的血液由心臟這個幫浦加壓輸出,在肺中交換吸入的氧氣,由紅血球攜帶至身體各重要器官,接著到達四肢末梢,末梢神經如果得到充足的血液供應,則能保持溫暖。

另外,人體的脾胃強健與否,也與維持常態體溫息息相關。如果長時間偏食,或者不良飲食致腸胃機能受損,血液中營養成分不足,也會末稍冰冷。

◎一般而言,常見造成手腳冰冷的原因如下:

●心臟幫浦無力,例如心臟衰竭。

●本身血液量不足(出血、貧血),紅血球量不夠,紅血球形態不正常,無法攜帶足夠氧氣。

●血管彈性變差,粥狀硬化。

●心臟收縮主要由交感及副交感神經控制,多數的血管也是由交感神經所支配,因此若神經系統紊亂失調,不只心臟輸出降低,若周邊血管長期處於收縮狀態,血液便無法足量供給。

●其它諸如內分泌作用失常(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等)、雷諾氏症、藥物副作用等,造成血液循環供應分配失調。

對於手腳易冰冷的患者,中醫除了辨證論治外,也提醒平時要自我保健:

●適宜的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並有助於放鬆情緒緊張。

●勿偏食,勿過食酸鹼或刺激性飲食(辛辣寒涼),照顧好腸胃機能,才能提供充足的造血原料。

●排便不佳除了影響到腸胃吸收,當宿便在身體中停留過久,當中的一些發酵物質會使血液材質產生變化,無法正常輸送營養。

●情緒緊張的人易有氣滯,進而影響到血流運行,適時放鬆轉換心情,紓解壓力有助於改善。

●貧血又兼有身體虛寒表現的患者,飲食中可食用紅肉,並加些生薑、紅棗作為調料。

●天冷可用溫水浸泡至小腿處,讓局部循環變好,或採用艾草或生薑煮水加強效果。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