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控制尿酸 預防冠心病效果好

2017/02/19 06:00

▲尿酸結晶會引起痛風。(照片提供/江碩儒)

文/江碩儒

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和痛風看似兩種不同疾病,但臨床上發現,痛風患者有冠心病的比例較高,而冠心病患者合併痛風者也不在少數。

由於冠心病控制不佳引發致死的機率高,如果痛風患者穩定控制尿酸,是否可以降低心血管病變的發生機率呢?

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從2001年到2008年間台灣的健保資料庫中,篩選出36,499名痛風且服用降尿酸藥物的病患(簡稱服藥組),以及16,194位有痛風但沒有吃降尿酸藥物的病患(簡稱對照組)進行研究分析。

結果發現8年來,服藥組與對照組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差不多。但是進一步分析,服藥組中,服用降尿酸藥物劑量增加或長時間服用同劑量者,他們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就會比較好,而且當劑量越大或服用越久,預防心血管疾病效果更明顯。

▲動脈硬化加上尿酸結晶體,會導致血管阻塞和心肌梗塞機率增加。(照片提供/江碩儒)

若以台灣目前現有的兩種降尿酸藥物來分析,Allopurinol(安樂普諾錠)比benzbromarone(優諾錠)效果來得好,主要和其藥理機轉有關,但痛風患者適合使用何種藥物?還是應遵照看診醫師判斷。

這項研究結果已被國際醫學期刊《國際心臟病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接受並發表,可以提供醫療人員和一般民眾作參考。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我們的研究顯示,痛風患者接受高劑量或足夠治療時間的降尿酸藥物,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是也需要特別小心留意降尿酸藥物所引發的副作用。

▲冠心病患者一定要配合醫囑接受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江碩儒)

◎為何冠心病和痛風之間有關聯?目前還眾說紛紜,醫界研判有3個可能:

●有痛風的患者多肥胖、高膽固醇、高血脂,而這些也都是引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原因。

●普林存在於很多食物中,在人體內代謝會產生尿酸。因此,我們常說痛風的人要少吃高普林食物。然而,普林在人體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不穩定的自由基」,自由基在體內會攻擊血管內皮細胞而引發血管病變。

●尿酸結晶在血管內會引起血管發炎反應,而血管發炎可能會引發血管狹窄,甚至阻塞。

總之,痛風發作不可小覷,為了健康,應積極治療,避免同時引發心血管疾病;而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追蹤並控制尿酸值,也要調整飲食習慣避免高普林食物而誘發痛風。

(作者為北醫前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新聞小辭典:什麼是冠心病?什麼是痛風?

◎冠心病(即冠狀動脈心臟病)

每個人都有3條心臟冠狀動脈,它們負責供應心臟的氧氣、養分,當動脈狹窄,就會造成心臟肌肉缺氧引發胸悶(俗稱狹心症)。如果狹窄的地方因病變引發血栓阻塞,會導致心肌梗塞,若未及時救治就會致死。

◎痛風

當人體內的尿酸過高,就會導致尿酸結晶成痛風石,沉積在關節而引起關節疼痛,甚至會造成關節病變,喪失功能。

(江碩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