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藥、做訓練 救回嗅覺

2017/02/10 06:00

江榮山醫師讓張先生透過電腦化嗅試系統釋放味道,進行嗅覺訓練。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5歲的張先生一年前逐漸失去嗅覺,後來連最愛的咖啡和臭豆腐都完全聞不到味道,生活索然無味。就醫後才發現是小時候血管瘤接受放療,造成鼻甲萎縮合併嗅覺喪失,經藥物治療和嗅覺訓練,終於能再聞到咖啡香、開心吃臭豆腐,生活得有滋有味了。

台中榮總耳鼻喉部主任江榮山指出,不同程度的嗅覺喪失盛行率達10%,原因包括:外傷、鼻炎、感冒等,不少人沒了嗅覺不知道,等到瓦斯漏氣發生危險,或是吃到不新鮮的食物拉肚子才發現,建議有類似困擾者應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嗅覺永久喪失。

張先生半年前就診發現嗅覺喪失,進行嗅覺閥值(濃度)檢測,試聞淡花香味,完全聞不出來,再漸進到濃花香,正常為負6分,他僅有負2分,完全聞不出味道。

再進行嗅覺識別檢查,包括聞口香糖、披薩或機油等味道,也無法辨別,嗅覺完全喪失。

江榮山發現張先生的鼻甲萎縮,鼻涕流不出來,鼻腔結痂,以致聞不到味道,且合併嗅覺喪失,以藥物治療清除結痂,接著服用藥物鋅,刺激嗅覺神經再生,並輔以嗅覺訓練。

經過3個月後,現在已進步到負2.5分,逐漸能聞到味道,預計再半年可恢復至5成嗅覺。

嗅覺訓練是聞4種味道:花香、水果、樹木和香料,來刺激嗅覺神經,使其細胞再生,恢復嗅覺。患者自行利用純精油依分類如玫瑰花、檸檬、茶樹、茴香等,早晚各聞10秒。

江榮山說,院內嗅覺中心每年約收治1千名不同程度的嗅覺喪失患者,25%是外傷、50%鼻竇炎、2%感冒,經治療後有60%至80%嗅覺改善、恢復,另外影響嗅覺的因素包括:萎縮性鼻炎、阿茲海默症和化學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