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點兒子眼藥水 迷糊媽險瞎

2017/02/08 06:00

▲青光眼病變(箭頭所指處)。
(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

▲陳瑩山醫師看診中;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彰盛攝)

粗心媽亂點兒子的眼藥水,險失明!

新竹市一名38歲婦人因眼睛不舒服,隨手拿兒子的眼藥水來點,沒想到兒子點的是強效散瞳劑,婦人本身又是潛在的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以致視神經受損,所幸及時就醫,未造成視力受損;醫師提醒民眾,切勿亂點眼藥水。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這名女病患過年前因眼睛癢不舒服,且一直有乾澀感,隨手拿兒子以前用剩下的眼藥水來點,沒想到隔天眼睛脹痛、怕光且視力模糊,但因過年期間很多事情要忙,拖了幾天實在受不了,才在大年初四掛急診。

醫師檢查時發現,她的眼壓高達40(正常值是20),足足比正常人高了1倍,且雙眼原本是1.0的視力也驟降到0.5。陳瑩山檢查她點的眼藥水後得知是強效型散瞳劑。

婦人點了散瞳劑後連續一週,瞳孔放大,出現急性青光眼的症狀。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她的視神經也有受損,且她原本就是潛伏的青光眼患者,隅角嚴重閉鎖,傷害更嚴重。

陳瑩山說,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發生原因是角膜與虹膜之間的前房距離較短淺,虹膜或水晶體較往前突出,眼睛前後徑較短或是眼前部的結構異常等,通常小樑組織被虹膜周邊阻塞,造成房水蓄積,眼壓急驟上升,臨床上稱為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陳瑩山說,由於患者的病情嚴重,經打點滴並給予縮瞳藥水,婦人急診6小時後眼壓開始下降,如果持續拖延病情未治療,急性青光眼有可能會惡化,導致失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