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喝多了也會頭暈 健康飲水有原則

2017/02/03 06:00

▲老先生每天準備一桶水,一定要喝足2000CC的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高瑜嬪)

文/高瑜嬪

▲水喝太多也會頭暈不舒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高瑜嬪)

「醫生啊!我頭殼暈,是不是『欠血』?(台語發音)」,門診中,常有阿公、阿嬤這樣問。

▲三陰交的位置。(照片提供/高瑜嬪)

問診後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每天喝很多水,但是卻不運動。會診西醫抽血、安排神經學等檢查均無異狀後,確診為「水飲病」,因此我建議他們調整喝水習慣、多運動、按摩穴位。

頭暈是中西醫常見的症狀,症狀輕微的僅是頭昏,感覺頭沉重,或頭重腳輕。一般而言,若是頭昏重感,常見於慢性疾病,例如低血糖、姿態性低血壓、高血壓、心律不整、貧血等。

其他可能的原因還有情緒焦慮、頭部受傷後、過度換氣、老年人的感覺退化;天旋地轉的眩暈,常因為內耳病變引起的,病因跟一般頭昏不同。

在中醫的理論裡,「水飲病」是造成頭暈常見的原因之一。排除了前述低血糖等因素後,我還會再詢問主訴頭暈的患者平日飲水習慣。

患者常會表示,「我很喜歡喝湯」、「習慣大口灌水」或是「一天不是要喝2000CC的水才夠嗎?」

其實中醫講求的是中庸之道,調整氣機升降,以達身體平衡,過猶不及皆不適合,所以過量飲水,當水份蓄積在體內,無法藉由流汗、排尿順暢代謝時,容易滯留在胃腸道,此時患者可能會聽到腸鳴轆轆的振水聲,代表過多的水阻礙中焦脾胃消化系統運作。「中焦」是全身循環的轉運站,當清陽之氣無法升提,且濁氣糟粕不降,升降失調時,就容易頭暈。

◎至於較佳的飲水方式是什麼?

●略感口渴時再喝水。

●小口啜飲以達潤喉為度,再適度運動流汗,以加強水分代謝。

若是飲水多造成的頭暈感,除了調整喝水習慣,也可按摩穴位保健,如「三陰交穴」,方式為按壓一處穴位2-3分鐘,按摩力道適中,有痠脹的感覺即可。

頭暈是廣泛性的症狀描述,要了解其發生的原因,需要就診,讓臨床醫師根據現在和過去疾病史、神經學檢查、實驗室及影像學檢查,以做出正確的診斷。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小叮嚀—三陰交在哪裡?

三陰交穴是肝經、脾經和腎經3條和水分循環代謝最有關係的經絡交會穴點,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約4指併攏寬度),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

(高瑜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