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鍋高鉀傷腎 腰子不好少碰

2017/01/11 06:00

▲若有「三高」且腎功能不佳者應避免喝太多火鍋湯,以防身體不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寒冬冷鋒過境,適逢農曆新年即將來臨,不少民眾選擇吃火鍋當作歲末聯絡感情媒介,一群人圍著一鍋熱食,喝著熱湯配著沁涼啤酒,好不快活。但近來診間常看到慢性腎臟病患因本身患有三高,卻又不注意飲食,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引起心律不整,嚴重者更有猝死風險。

一名65歲的張先生長期患有高血壓與糖尿病,最近剛收到健康檢查報告,得知自己腎功能不佳,但張先生不以為意,加上子女從北部返鄉,開心之餘,全家前往吃到飽的火鍋店,基於開車不喝酒的原則,張先生選擇以湯代酒,並搭配冰涼的碳酸飲料。席間當他想要起身去廁所時,只覺得心口一陣悸動,接著眼前一黑,醒來時發現自己身在醫院,才知道自己因腎臟不好,又大吃大喝,導致血鉀太高引發心律不整,雖經過藥物控制,仍需要緊急洗腎治療。

俗稱「腰子不好」即指腎功能不佳,早期並沒有明顯異狀,大多數民眾往往腎功能不佳卻不自覺。當腎功能開始出現異常並緩慢惡化,但是未達需洗腎的程度,就是所謂的慢性腎臟疾病。假如腎功能繼續惡化,便會出現眼瞼和下肢水腫、疲倦或高血壓的現象。

倘若腎功能更為低下,則開始尿量變少、尿尿時,細微泡沫增加(尿蛋白),或意識不清,嚴重者就像張先生一樣因電解質不平衡引起心律不整,可能有死亡的風險。

慢性腎臟病可分為5期,並以腎小球過濾率(GFR)為指標,若以滿分120分的考卷比喻,則拿到90分的人屬第一期,症狀最輕微,得到15分的人屬第5期,症狀最嚴重,通常腎臟異常的症狀出現在第3期(分數不到60),若連15分都得不到的人,就進入「末期腎病」階段,必須洗腎。

有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建議要定期回診,抽血與尿液檢查追蹤,並要嚴格控制高血壓與糖尿病,避免高鹽與高蛋白質的食物,以及含有高磷的乳製品、碳酸飲料、堅果類和全穀類,更要避開含有高鉀的肉湯、香蕉、橘子、柳丁等,如此一來,才能擁有健康快活的人生。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