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者肝癌治療後 容易合併肝功能衰退

2017/01/02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是肝癌病患,因為肝硬化的關係,無法開刀切除腫瘤,這兩年來已經做過3次動脈栓塞治療。前面兩次做完都還好,兩週前做完第3次栓塞,出院當時還好,最近卻發現他的腳有水腫,肚子脹脹的,胃口也不好。

回診時,醫師說是「白蛋白」太低造成的,請問為什麼會這樣呢?看他這樣不舒服,早知道就不要做第3次栓塞了!

A:臨床上很多肝癌患者都合併有肝硬化,因此肝功能不如一般健康的肝臟理想。肝功能的好壞又會影響到肝癌治療的選擇,所以有些肝癌患者不是腫瘤不適合開刀,而是肝硬化、肝功能太差,手術風險太大,只能選擇其他的治療方式。

至於動脈栓塞治療主要是將供應肝腫瘤的動脈給堵住,讓腫瘤因缺乏血液供應而壞死,但同時也會傷及一些正常的肝細胞,因此,栓塞之後通常肝功能指數都會升高,大約一週至兩週左右就會慢慢恢復正常。

不過由於肝硬化患者肝功能較差、肝細胞再生能力也較不好,所以有部分患者在治療後會出現肝臟功能衰退的情況,包括白蛋白會降低,凝血時間可能延長,甚至黃疸指數也會升高。如果白蛋白太低,就可能出現腹水、腳水腫的症狀,此時若病患沒有合併有肝昏迷症狀,通常會建議多補充高蛋白食物,例如奶、蛋、肉或豆類等,必要時也會直接補充白蛋白,且搭配利尿劑使用,加速水分排除,大部分患者的肝功能應該都會逐漸恢復。

很多病人及家屬在治療後出現副作用時,總會對於接受治療有些懊悔,覺得如果沒有接受治療可能就能免於這些不適。殊不知如果腫瘤放著不處理,隨著病程進展,最後還是會出現黃疸、腹水、腳水腫症狀,嚴重者甚至會腫瘤破裂或發生肝昏迷。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6期會刊內容包含「消滅C肝,全民動起來!」「肚子咕嚕叫,腸胃怎麼了?」「切肝與換肝,疑問大解答!」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