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酒可降高血壓?戒斷症狀騙你上癮

2017/01/02 06:00

▲喝酒並不能治療高血壓,反而長期酗酒會出現酒精中毒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林子堯

一名年輕人經肝膽腸胃科醫師轉介到門診戒酒。

他第一次到診間,就是在友人攙扶下,醉醺醺地進來,講話含糊不清、意志迷離,是典型的酒精中毒症狀。

詢問後發現,他長期酗酒,時常喝到站不穩,工作也丟了,肝指數更飆高到快500,生活一塌糊塗,甚至連命都可能沒了,但他仍堅持飲酒,並聲稱「酒精才能治療他的高血壓」。

我請他密集追蹤回診,觀察到他喝酒後,血壓約在130mmgHg左右,但沒飲酒的時候可以高達180mmgHg,並且會有頭暈、手抖和心悸等不適狀況。

莫非飲酒真的能治療高血壓?這當然不是真的。酒精有抑制神經和放鬆肌肉的效果,所以部分民眾的血壓會略微降低。但這名年輕人過去沒有高血壓病史,應該是長期酗酒造成酒精出現「耐受性」,導致越喝越多。一旦不喝酒時,就會出現可怕的「戒斷症狀」,包括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血壓飆高、手抖、心悸和坐立難安等,以致他只好喝更多的酒精來緩解戒斷症狀,但反而更惡化了酒癮的問題,變成惡性循環。

事實上,他的高血壓一開始就是酒癮的戒斷症狀造成,而喝酒緩解讓他誤以為是「喝酒能治高血壓」,並持續飲酒。

在診間仔細提供他相關衛教資訊後,他才了解自己身體狀況,並放心接受診療,不用擔心「沒喝酒會高血壓」。(作者為桃園雷亞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