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姊罹婦癌 切除輸卵管可防癌

2016/12/21 06:00

▲醫師建議3等親內有2人以上罹患乳癌、卵巢癌或子宮癌,可做基因檢測提早預防。(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為防癌而割乳、切卵巢引起爭議;今年1名婦人發現罹患卵巢癌,母姊曾得乳癌,新婚女兒篩檢出基因變異也易罹患,但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曾志仁指出,新療法只要切除輸卵管、每年追蹤檢查乳房是否病變,避免服用雌激素食品,就能降低罹癌風險。

中山醫大附醫副院長曾志仁指出,乳癌、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為BRCA-1和BRCA-2基因變異,罹患風險高達50%、子宮內膜癌10%,權威期刊美國臨床癌症雜誌(J.C.O)7月刊出該基因異常,切除兩側輸卵管就能預防卵巢癌,乳癌則每年追蹤即可,不用切卵巢、割乳房。

今年5月,57歲張姓婦人發現罹患卵巢癌第2期,追蹤胞姊和媽媽也得過乳癌,張婦的女兒做基因檢測也發現BRCA-1變異,女兒原計畫新婚3年後生子,經曾志仁建議,決定提前懷孕生子後,切除輸卵管防癌。

曾志仁說,卵巢癌有70%是因輸卵管細胞病變,掉到卵巢癌化造成,婦女結紮是將兩側輸卵管綁紮或切除一小段,而卵巢癌預防性切除,則是將輸卵管全切除,也能免除結紮造成沾黏等後遺症。今年他為6名30至40歲婦人手術,皆因家人罹患婦癌後,自己也檢出基因變異,因而切除輸卵管防癌。

台灣女性乳癌發生率1/10、子宮內膜癌1/20、卵巢癌1/75,曾志仁建議有家族病史者,可進行基因篩檢,由於乳癌、子宮內膜癌治療成率超過90%,一旦發現基因異常,預防乳癌須密切追蹤,要每年做乳房攝影、超音波和核磁共振,也要改變生活習慣,避免進補服用雌激素食品;卵巢癌則切除輸卵管、不要不生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