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側下肢腫脹找出原因 避免栓塞危害

2016/12/20 06:00

患者左側下肢明顯比右下肢腫脹,經抗凝血藥物治療後,慢慢改善。(照片提供/王舒民)

文/王舒民

80歲黃媽媽左下肢水腫半年多,吃了利尿劑後,並沒有改善,所以她自行加重利尿劑的劑量後,反而因為高劑量利尿劑,腎功能逐漸變差。

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左下肢靜脈栓塞,經抗凝血藥物治療後才慢慢消腫,停用利尿劑後,腎功能也慢慢恢復正常。

一般民眾常覺得自己的手腳或臉部腫脹,就會自行到藥局買利尿劑服用,可是臨床上,水腫是指短時間內體重增加才可能是水腫的表現,也許是因為心臟或腎臟疾病導致水分無法排出而累積在體內,這樣的水腫除了利尿劑之外,更重要的是找出原因並從源頭治療。

◎單側腳腫真的只是單純水分過多嗎?

如果水分過多,不會只有局部腫,而是全身都會水腫,尤其是身體的受重力處更明顯(站立時,指的是下肢;平躺時,則為後腰側或後頸部);至於單側下肢水腫,大部分是靜脈回流受阻,一定要找出原因並治療。

下肢靜脈栓塞很常見,可能是久坐而下肢長期姿勢不動(經濟艙症候群)造成血液回流變慢,如果合併有靜脈血管狹窄或是血管結構彎曲,就可能產生血栓。

其他慢性疾病(如惡性腫瘤)會導致血液黏稠度變高,也容易產生血栓,造成下肢靜脈栓塞,引起單側下肢水腫。

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可以診斷是否有血栓。一旦發現血栓就必須以抗凝血劑治療,才能獲得改善;如果血栓惡化且隨血液流到肺臟會導致肺栓塞,甚至會有生命的危險。

如果腫脹處很硬,且蔓延到大腿,可能要考慮淋巴回流受阻,例如子宮頸癌接受過手術或放射線治療而導致淋巴管受損,導致下肢淋巴循環受阻,都可能是造成單側下肢腫脹的原因。

單側下肢水腫絕對不能只服用利尿劑,一定要排除下肢靜脈栓塞的可能性。如果自行亂服藥不但無法改善原來的問題,反而造成腎功能損傷,可就得不償失了!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