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前還在玩3C 孩子恐怕難安眠

2016/12/16 06:00

▲避免讓孩子在吃飯時,接觸3C產品,也是讓孩子養成規律生活作息的一部分;圖為情境照。 (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文/柯俊銘

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3C產品日益普及,特別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幾乎已成為現代生活必備的工具。除大人愛不釋手外,許多孩子在耳濡目染下很早就開始接觸,常見玩到晚上該去睡覺了,卻仍是欲罷不能。

日前一份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小兒科學期刊的報告指出,孩子若就寢前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似乎會影響睡眠,家長應注意。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生物統計專家班.卡特(Ben Carter)博士回顧20篇新近文獻,整合分析發現,睡前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的兒童或青少年,比較會有睡眠品質差、睡眠時數不足和白天嗜睡的情形;就算睡前未使用,只是把這些裝置放在臥室裡,同樣也容易睡不好。

這項研究的樣本數分布於四大洲,總人數高達12萬5千人,年齡介於6至19歲,探討的議題皆和睡前接觸3C產品有關。

探究原因,不外乎螢幕放射的藍光會抑制腦部褪黑激素分泌,令人難以安眠;看影片、玩遊戲或利用社交軟體聊天可能會引發情緒激動,造成生理上的亢奮,導致無法入睡。而這些裝置放在臥室待機,在預期心理下(例如怕漏看臉書的動態更新、等待LINE的訊息回覆)會讓人保持警醒狀態,無法進入夢鄉。

由於不良的睡眠已被證實有害身心健康,和肥胖、糖尿病與憂鬱症等疾病有密切關聯,故要避免3C產品干擾孩子睡覺,使用上可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

●1歲6個月以下的孩子不要接觸螢幕。

●1歲6個月到2歲的孩子可在家長陪同下觀賞高品質的兒童節目。

●2至5歲的孩子每天接觸螢幕最多一小時,而內容要事先篩選,且家長應儘可能陪伴說明。

●就寢、吃飯與遊戲時都不要接觸螢幕,家長也勿在旁使用相關裝置。

●睡前一小時就不該再接觸螢幕,而相關裝置也應放置於臥室外。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