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悶痛、呼吸困難 恐主動脈瓣膜變窄了

2016/12/06 06:00

「無縫線生物性瓣膜置換術」使用的醫材。(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林女士(中)因為主動脈瓣膜狹窄而接受「無縫線生物性瓣膜置換術」,迄今恢復良好。(記者林惠琴攝)

隨著年齡增長,心臟主動脈瓣膜會因鈣化而發生狹窄,造成血流不流暢或有閉鎖不全(逆流)問題,並引發胸口悶痛、呼吸急促甚至昏倒,嚴重更恐心臟衰竭。不過,今年3月衛福部核准使用「無縫線生物性瓣膜置換術」,結合過去手術療程優點、改善缺點,成為治療新選擇。

無縫線瓣膜置換術 治療新方法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許喬博表示,類似主動脈瓣膜疾病,經手術治療,多數患者恢復良好,過去手術可分兩種,一是傳統開胸置換瓣膜,傷口達25公分、術程約4至5小時,並需使心臟停止90分鐘,併發症風險高,但因為有切除鈣化組織再一針一針縫合瓣膜,貼合度高、有效防止血液測漏,且有健保給付。

另一種方式則是經導管置放支架瓣膜,傷口大幅縮小至1公分、術程約2至3小時,也不用使心 ,但經導管放置只是讓新的瓣膜卡在舊的瓣膜上,並未縫合,也未清除鈣化組織,因此無法完全貼合,存在血液測漏風險,且自費高達100萬元以上。

許喬博指出,「無縫線生物性瓣膜置換術」結合兩者優點,先開一道8至10公分的傷口,切除鈣化組織後,再實施無縫線生物性支架瓣膜置放,與經導管置放支架瓣膜一樣未縫合,但因為已清除鈣化組織,貼合度高,降低血液側漏風險,且整個術程只要3至4小時,使心臟停止時間也僅要傳統開胸的一半、45分鐘,自費約35萬元。

60歲的林女士,2009年確診主動脈瓣膜狹窄,藥物治療效果有限,今年胸口悶痛、呼吸困難的症狀加劇,進一步接受「無縫線生物性瓣膜置換術」,迄今恢復狀況良好;目前台北榮總已有4例個案。

許喬博提醒,抽菸、高血壓、洗腎病人、糖尿病患者是主動脈瓣膜疾病的高風險族群,當出現易喘、胸悶等症狀,最好儘速就醫,可能是心臟有問題的警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