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蕁麻疹發作 試試低水楊酸飲食

2016/11/26 06:00

檸檬屬於低水楊酸的食物;圖為情境照。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50歲的黃女士時常吃完東西後,身上就出現大片蕁麻疹,不僅奇癢無比,臉也腫起來,看過很多醫師,服用類固醇仍不見好轉,抽血檢測過敏原也完全正常。經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吳政翰診治後提醒她,蔬果中的「水楊酸」會加重蕁麻疹病情,尤其是體質敏感的患者。

吳政翰建議她,多喝低水楊酸的檸檬汁來補充維他命C和電解質,並且盡量選擇含水楊酸較少的蔬果(例如食用A菜、高麗菜、青椒、檸檬等);黃女士的蕁麻疹在3個月後逐漸好轉。

吳政翰指出,台灣的蕁麻疹發生率約為20%,好發於30-50歲女性,症狀包括:皮膚紅、腫、癢和膨疹,嚴重者會出現「血管性水腫」,眼睛、嘴唇腫脹,甚至發生在喉嚨,妨礙呼吸,若未盡快就醫,恐危及生命。

黃女士因為罹患蕁麻疹,原本就不敢吃海鮮,沒想到吃蔬果也會造成過敏反應,連吃餅乾、蜂蜜也會,已經「跨物種」了。吳政翰表示,已有國外研究證實,有1/3的慢性蕁麻疹和食品中的人工添加物、堅果類,以及部分新鮮蔬果有關,這些病人常常驗不出食物過敏原,但是經過調整飲食後,症狀可獲得明顯改善,甚至不再發作。

「低水楊酸飲食」是蕁麻疹的國際治療準則,但東西方的飲食習慣和蔬果種類不同,國外的飲食建議不完全適用於亞洲病人身上。

吳政翰為了解台灣蔬果中的水楊酸含量多寡,與嘉義大學應用化學系合作,花費一年時間蒐集台灣常見的54種蔬菜、44種水果,以及豆類、辛香料、飲料,總計114種食物,詳細分析水楊酸的含量,以做為蕁麻疹患者的飲食參考。

目前他已知像是蔬菜類的A菜、高麗菜、青椒,水果類的檸檬、蓮霧,都是「低水楊酸」的蔬果;龍鬚菜、山蘇和柳丁是「高水楊酸」的蔬果,蕁麻疹患者需要注意。

至於詳細的蔬果水楊酸含量資料要進一步整理,目前預估3個月後,會在大林慈濟醫院的官網上公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