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薄底鞋「抓寶」 抓到足底筋膜炎

2016/10/30 06:00

選擇合適的鞋子才能保護雙腳,走更長遠的路;圖為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圖.文/黃駿翰

圖1至圖5。(照片提供/黃駿翰)

陳小姐最近起床時,腳跟一踩地就痛,多走個幾步雖然會緩和一點,但是只要再走一段路就會持續疼痛不舒服,按壓足底發現有局部壓痛點。經由理學檢查,確認是「足底筋膜炎」。

圖1。(照片提供/黃駿翰)

原來陳小姐最近迷上「寶可夢」,經常穿著薄底的娃娃鞋就開始修煉之旅長達一、兩個小時,雖然手機裡收穫滿滿,但無形中,陪伴「抓怪」的雙腳,卻發出抗議。

圖5。(照片提供/黃駿翰)

我們在行走踩地時,足底存有一塊脂肪墊可提供緩衝,避免地板作用力直接衝擊,之後會將小腿肌肉收縮的力量,透過足底筋膜傳至中足甚至腳趾,提供一個推進的動力。

圖4。(照片提供/黃駿翰)

筋膜發炎多是隨著年紀,足跟脂肪墊逐漸流失,緩衝作用也逐漸降低,如果沒有穿著適當的鞋具,再加上突然大量和過度的行走或跑步,就會造成該處足跟發炎(圖1),嚴重時,疼痛難耐,每走一步都是折磨。

圖3。(照片提供/黃駿翰)

◎如何挑選適當的鞋具,保護雙腳呢?

圖2。(照片提供/黃駿翰)

●後足跟杯的位置,雙手捏捏鞋子後跟,看會不會輕易的就捏下去,有支撐性的鞋子不會輕易就被捏下去,可以讓足跟維持在正中(圖2)。

●觀察中足內側部分是否有支撐,將鞋子扭一扭,不會輕易扭動(圖3),走路才不會過度前旋,過度的前旋會使足底筋膜更容易拉扯,長期累積下來,極有可能造成發炎。

●鞋子前1/3處是否能適當凹折,腳趾才能適時彎曲提供推進力量(圖4)。

●鞋子前後高低差,建議鞋跟略高於前足,才能使足底壓力分佈平均,在足跟部分最好有一定厚度,給予落地緩衝,減少足底的直接衝擊(圖5)。

●至於非常柔軟或有氣墊的鞋子,剛開始穿著,足部的確會有減壓感,但隨著穿著時間拉長,如果已經有症狀患者,原本不利的足底壓力反而更深陷其中,而無法達到足壓平均分配,可能會使症狀重現,端看個人狀況穿著。

如果已經有足底症狀,建議先行休息,並尋求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協助,透過超音波、雷射治療,並教導肌肉筋膜牽拉放鬆,甚至可以客製鞋墊來平均分散足底壓力。

切記勿穿著不合適鞋具行走過遠的距離,「抓寶」的同時,請記得愛護你的雙腳。

(作者為台中榮民總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