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遠距照護 有狀況即刻救援

2016/10/26 06:00

▲利用遠距照護系統及電話諮詢服務,在家也可以達到聰明控糖的成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50多歲的陳女士血糖控制不穩定,經醫療團隊介紹後,參加遠距照護,除了飲食拍照上傳、測量血糖和血壓,每天至少要量一次餐前及餐後血糖值,做什麼運動,或者多吃的東西也都會記錄上傳到遠距照護資訊系統。

當陳女士出現高血糖時,遠距照護護理師就會立即打電話給她做諮詢和評估,再向糖尿病照護團隊報告,團隊根據獲得的資訊教導陳女士了解並學習如何修正飲食問題。

若出現低血糖,遠距照護護理師會立即處置,並和陳女士一起找出低血糖的原因做為改進。

陳女士曾一週發生5次低血糖,皆由遠距照護護理師啟動低血糖處置而化險為夷。

透過即時性血糖管理,陳女士徹底改善飲食習慣,因此醫師將她的胰島素劑量從原本的18IU(國際單位)降至12IU。沒想到一週後,又發生幾次低血糖,原來陳女士的運動次數由一週一次改成一週5次,因此一週前才調整的治療又不適合,醫師再次將胰島素從12IU降至8IU。至今陳女士不僅美食吃得開心、體重減輕,且血糖穩定,沒再發生血糖太高或太低的問題。

這樣糖尿病藥物的調整歷程,原本可能要一個月,甚至半年、一年才能將胰島素從18IU調降至8IU,但在遠距與糖尿病團隊的合作下,短短2週就達成了!

陳女士回診時,談到讓她下定決心改變的原因,竟然是她想當醫療團隊第一名的病人,因此很努力學習和配合。

民眾如有積極「控糖」的心,不妨嘗試遠距照護,讓現代科技結合醫療照護的模式,幫助您將飲食、運動和藥物調整至最適合的狀態。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