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 用久了多少會損壞 輪椅也需要保養

2016/10/23 06:00

▲箭頭處為踏板常見損壞的位置。(照片提供/林詩蓉)

文/林詩蓉

▲左邊箭頭處的胎紋已嚴重磨損,需要更換。(照片提供/林詩蓉)

根據105年6月底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顯示,全國65歲以上老化人口為301萬5491人(佔總人口的12.87%),而身心障礙人口也高達115萬9740人(佔總人口的4.93%),隨著長照2.0政策將施行,以及國人平均存活年齡的提升,可以預期未來會有更多障礙者或老人需使用輔具。

▲框內的煞車構造已經生鏽和鬆動,須找技師維修或更換。(照片提供/林詩蓉)

拆裝處要檢查有無鬆脫

▲輪椅是行動不便者的主要代步工具,要特別注意保養,以防發生意外。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以移行輔具來說,手動輪椅為常見的輔具之一,而手動輪椅在使用上有一些保養細節需要注意,隨著使用時間的延長,輪椅會有所損壞,若不定期保養可能會造成使用者受傷。

▲左邊箭頭處,可以看到卡了許多頭髮,需要清潔了。(照片提供/林詩蓉)

◎常見的耗損有以下幾項

●前後輪胎︰前輪常見問題為頭髮卡在輪軸裡,造成轉動不順,建議不定時清理輪軸上的毛髮,以免軸心損壞;後輪部分有充氣胎及實心胎之分,若為充氣胎則須定期觀察胎壓是否不足,避免輪軸心壓力不均而造成損壞;若為實心胎則須注意胎紋的深度,如胎紋已磨損嚴重就需更換新胎。

●煞車:煞車隨著使用的次數越多會較為鬆動,常見的問題為煞車後無法完全固定輪胎,或是煞車時整個煞車結構會有晃動現象產生,若有上述問題,則需找醫療器材行或輔具中心的專業維修人員進行煞車結構調整維修。

●踏板:踏板鬆脫也是很常見的,患者在移位時需旋開或掀開踏板,長時間下來踏板就會有鬆脫情形產生;或是患者在做臀部減壓時,因腳部踩踏力量過大而導致踏板拆卸處損壞,若為鬆脫可以使用輪椅附贈的簡易扳手做鎖緊動作,但若是損壞就一定要找專業人協助。

隨著科技的進步,有更多功能性輪椅出現,例如輪椅多加裝油壓系統或是輪椅折疊車概念,故要注意及保養的部分也相對變多,但只要記得保養的大原則就好,拆裝處要定期檢查是否鬆脫,輪軸須清除異物及定期上油,注意輪椅本體及大結構的配件是否脫落或裂開,就可以減少發生危險。

(作者為苗栗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復健輔具中心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