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現了手抖、頭暈 當心低血糖作祟!

2016/10/08 06:00

三餐定時定量搭配長效型胰島素,可避免「糖友」低血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劉鳳炫)

文/劉鳳炫

一名70歲的阿嬤平時擔心飲食過量,相當忌口,日前更因天氣悶熱,食慾變差,竟出現了手抖、頭暈的症狀。

一開始,阿嬤以為只是年紀大了,身體機能退化,沒想到有一天用餐時竟昏倒在餐桌上,家人將她緊急送醫後,才發現阿嬤平時很規律服用降血糖藥物,同時也對自我飲食控制得相當嚴格,在營養攝取不足又同時服藥的狀況下,才會導致血糖過低昏迷。

診間常會遇到有冒冷汗、發抖、心悸,甚至頭暈昏迷等低血糖症狀的患者,其中,又以70歲以上的老年患者居多,主要是因為老年病患常將身體的異狀歸因於老化而忽視,再加上糖友及家屬多關注糖尿病患血糖過高的問題,對低血糖的認知和敏感度較不足,所以出現症狀時,往往很容易被忽略。

糖友們要預防低血糖,必須從飲食、作息及用藥等層面多管齊下,三餐定時定量、規律的生活作息和運動都可以幫助血糖的恆定,患者在運動時也可以隨身攜帶方糖及餅乾口糧,以便在低血糖來臨時應急。

在用藥治療的選擇上,不妨和醫師討論是否可以使用較不易引發低血糖的藥物。

目前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以口服降血糖藥為大宗,但隨著罹病時間越長,患者胰臟的胰島細胞功能衰退,分泌胰島素的能力降低,且長效型的口服藥也可能容易產生低血糖問題,這時也許可以透過施打基礎胰島素控制血糖。

基礎胰島素主要是在晚餐後至睡前之間注射一次,比口服藥或傳統的胰島素,較不會有明顯藥物作用高峰時間,因此較不會引發低血糖。

若有血糖控制困擾者可與醫師、衛教師討論,調整最適合自己的生活型態和用藥。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