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性中耳炎不治療 恐引起傳導性聽障

2016/09/30 06:00

▲耳朵癢時,可別隨便掏耳朵,以免造成外耳道受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彥彤攝)

文/陳建志

一名61歲男性每當吞嚥時,就會有一種癢的感覺,從兩側喉嚨向上傳到兩側耳部。他曾嘗試使用耳耙子挖耳道,可是卻永遠搔不到癢處,因為「癢在耳道內很深很深的地方」。

他曾經癢到很想用棍子伸進耳道,弄破耳膜,以便阻止癢的感覺。

這種狀況在坐車跑山路時會特別嚴重,不僅「耳道內很深很深的地方」會很癢,還會出現耳鳴。他多年來為此所苦,就醫所得到的答案不外乎「外耳道炎」或「耳黴菌感染」,但使用耳滴藥物依然沒有效果,讓他對此焦慮不已,也有醫師說是「自律神經失調」。

其實這名患者罹患的是慢性過敏性中耳炎,不同於感冒後的感染性中耳炎。

中耳腔跟鼻腔一樣,覆蓋著一層會分泌黏液且充滿血液循環的黏膜。當身體出現過敏,反應在中耳腔的黏膜時,就會在患者吞嚥時,因口咽部位肌肉收縮、耳咽管開啟,使中耳腔的壓力發生變化,連帶牽動中耳腔已經過敏發炎的黏膜,引起嚴重的搔癢症,這種狀況猶如皮膚被蚊子叮咬後,隨便一個碰觸會加重搔癢。由於中耳腔過敏發炎時,也會影響到聽小骨的功能,有的患者會有輕度耳鳴。

這類患者大多同時會有過敏性鼻炎或異位性皮膚炎,只是鼻炎或皮膚炎的症狀較為輕微。如果過敏性中耳炎不治療的話,隨著症狀愈發嚴重時,就會併發慢性漿液性或黏液性中耳炎,會引起傳導性聽力障礙。

此病的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為主,往往需要1-3個月才會見到療效,也有專家建議中耳腔注射副腎皮質素或靜脈注射抗組織胺,或許可以加速療效。

該名患者在規則地口服抗組織胺一個月後,症狀就逐漸緩解。建議這類患者的居住環境宜保持乾燥與清潔,定時清潔棉被及枕套以減少塵蟎,避免飼養寵物;規則的戶外活動,多接觸大自然;最重要的是,若有耳朵癢時,別隨便掏耳,以免造成外耳道受傷,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