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食少了矽 影響骨質和髮質

2006/11/23 06:00

文/顧祐瑞

骨骼及結締組織內的膠原蛋白的形成,均需要矽的幫助,對保持指甲、皮膚和頭髮的健康非常重要。

矽是人體必需微量元素,大陸稱為「硅」,對動脈代謝、維持動脈的彈性、預防心臟血管疾病、預防關節炎和骨質疏鬆症相當重要。

缺乏矽會使結締組織和骨骼代謝的功能異常、影響骨骼發育,使骨質不夠堅硬、指甲容易斷裂,毛髮失去光澤。矽酸能與鋁離子結合,減低鋁在腦細胞沈積,有預防老年失智症的功能。

含有矽的食物,如帶皮的肉類、穀類、胚芽、燕麥、小麥、啤酒、深色蔬菜。

雖然矽是地表含量最豐富的礦物質,但研究顯示,許多飲食可能都缺乏這種重要的礦物質。台灣和美國均未訂定矽的每日需求量,一般建議每日攝取量應為十至卅毫克。

矽的濃度會隨著年老而漸減,因此老年人需補充較多量。硼、鈣、鎂、錳及鉀幫助矽的利用效率,運動員服用矽補充品來幫助防止結締組織受傷,或在受傷時加速復原。

過量的矽則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肺部吸入過量的矽,會導致肺部矽化;尿液中含矽過高,容易產生尿結石。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