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搔甲癖引起變形 以為是灰指甲

2016/09/18 06:00

▲搔甲癖患者的指甲中央可見許多橫紋及根部的指甲小皮消失。(照片提供/羅棋守)

文/羅棋守

「醫生,為什麼我的灰指甲看了好幾個醫生,都沒有進步,你們這間診所有沒有更好的藥?」35歲的李先生伸出右手拇指,略帶無奈地詢問。

仔細檢查了李先生的指甲後,發現他的指甲病變並非黴菌感染引起的灰指甲。

我告訴他:「李先生,你這個不是灰指甲喔!這是因為你習慣去摳抓指甲根部,引起的指甲變形,也就是搔甲癖。只要你改掉這個習慣,幾個月後,就會慢慢復原了。」他才想到的確在緊張時,會有這個壞習慣。

改掉摳抓壞習慣就好了

一般灰指甲引起的指甲變化為指甲變色(多為黃色、白色,少數為黑色)、增厚及鬆脆;搔甲癖引起的指甲變形則是在指甲的中間呈現凹陷,並出現許多橫向紋路。好發於拇指,常起因於患者用食指或中指去摳抓拇指指甲根部,導致生長指甲板的指甲基質受傷,進而引起指甲變形。

嚴重者原本附著於指甲的指甲小皮會消失及指甲旁的皮膚產生發炎。患者對這個摳抓指甲動作常常是無意識的,一般在緊張焦慮情況下發生,有些患者甚至有強迫症傾向。

有些患者在醫師提醒後,可以自己改掉摳抓指甲的壞習慣。而手指甲的生長速度每個月約0.3公分,因此,整個指甲的恢復約需3到6個月。對於無法有效克制摳抓指甲的患者,可以試著貼上膠帶在指甲根部保護指甲及藉此提醒自己。而對於嚴重有強迫症傾向的患者,則建議尋求精神科醫師進行認知行為治療或藥物治療。

指甲是我們皮膚的附屬器官,除了反映皮膚疾病外,也常常透露出生理或心理的疾病。但指甲的疾病百百種,若非經過專業訓練,並不容易辨別,建議有指甲問題,應尋求皮膚專科醫師治療。

(作者為橋和皮膚專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