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人莫名眩暈 可能是梅尼爾氏症

2016/09/12 06:00

▲梅尼爾氏症好發於中年族群,患者常出現頭暈、耳鳴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一名年約50歲的中年婦女,日前經常不定期出現莫名眩暈的症狀,每次發作約持續10分鐘,發作時會天旋地轉,甚至無法站穩,必須馬上找地方坐下來,否則無法緩解不適,當作息不正常時,發生的頻率更高,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因此決定就醫,經醫師診斷,原來她罹患了「梅尼爾氏症」。

收治該名個案的衛福部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煌斌說,在耳鼻喉科門診中,因眩暈求診的患者很多,其中,以梅尼爾氏症最常見,盛行率約每10萬人有200人,主要造成原因是內耳的內淋巴水腫,好發於40歲以上,臨床上似乎以女性多於男性。

林煌斌表示,梅尼爾氏症患者的症狀包含眩暈、耳鳴與單側低頻聽力障礙等;眩暈通常會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發作前或發作中耳鳴症狀會加重,並且容易有耳悶塞感、單側低頻聽力障礙,部分患者症狀好轉後,聽力也會逐漸恢復,但也有部分患者聽力受損而無法恢復。

林煌斌說,眩暈會造成自主神經失調,容易有噁心、嘔吐、盜汗、心跳加快、血壓上升的情況,因此治療梅尼爾氏症患者通常會使用止暈藥、利尿劑、血管擴張劑與抗組織胺。

林煌斌提醒,梅尼爾氏症反覆發作的機率很高,患者不要過於勞累、必須降低熬夜、壓力過大的情況,最好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同時避免抽菸,飲食上也要減少攝取高鹽、咖啡因、酒精與巧克力等食物,且定期追蹤,切勿自行停藥,以利有效控制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