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睫毛倒插手術不留疤 9旬嬤不再「以淚洗面」

2016/09/09 06:00

▲梁中玲醫師指出患者接受治療的位置。(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近90歲的老奶奶,10多年來都忍受睫毛倒插之苦,幾乎每天「以淚洗面」,卻因擔心手術留疤不美觀,遲遲不願就醫,在家屬堅持下,才就醫治療。

亞大附醫眼科主任梁中玲以「皮下眼瞼板前肌肉轉位手術」為她處理睫毛倒插的問題,不到1週就恢復正常且不留痕跡,老奶奶終於可以不再以淚洗面。

梁中玲表示,睫毛倒插主要是因為眼瞼前肌肉鬆弛或眼瞼炎,導致睫毛觸及角膜,引發異物感,造成分泌物增加或角膜炎,嚴重時甚至造成視力受損。

這名年近9旬的老奶奶因雙眼的眼瞼嚴重鬆弛,尤其左眼睫毛已經倒插刺激到眼球。梁中玲在確定老奶奶的症狀後,決定以「皮下眼瞼板前肌肉轉位手術」進行治療。

這項手術是先分離出皮下眼瞼板前肌肉,固定在眼眶骨骨膜後,再依患部的位置及嚴重程度調整角度,術後幾乎看不出哪一眼接受手術,且不到1週就恢復正常。

梁中玲說,若睫毛倒插的情況不嚴重,一般可用電燒、冷凍方式處理,但因會破壞毛囊引發周邊發炎,且會有小小缺口,造成外觀不美觀;若是已經造成角膜破皮的病患,則適合以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