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玩「手遊」10小時 男大生視茫茫險瞎

2016/09/08 06:00

長時間玩3C產品,小心出現乾眼症;圖為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一名23歲的男大生,有800度高度近視,暑假期間每天戴著隱形眼鏡玩手機遊戲超過10小時,引發乾眼症。不但眼睛嚴重紅腫、發炎,角膜也因細菌感染導致潰瘍,視力僅剩下0.2,差點失明。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戴明正表示,專注手機螢幕,會忘記眨眼,加上長時間緊盯螢幕,會加快眼睛水分蒸發,眼睛角膜會一直處於乾燥狀態,容易導致乾眼症。

戴明正說,配戴隱形眼鏡容易因透氧率較差,減弱角膜抵抗力,且清潔不足還有滋生細菌的風險。因此乾眼症患者戴隱形眼鏡,容易讓角膜成為細菌溫床,造成潰瘍。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醫師孫啟欽表示,淚液由外而內分成3層,分別是油脂層、水液層與黏液層,幫助維持眼睛濕潤,只要其中一層出問題或是不穩定,就容易導致角膜破皮、發炎,引起眼睛不適、酸澀、眼睛紅、異物感等乾眼症狀。

孫啟欽指出,乾眼症過去好發於55歲以上族群,其中7成是女性,主要與停經後缺乏女性荷爾蒙有關,另外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也屬於好發族群,曾做過角膜手術、近視手術的人也可能因淚液分泌不足而導致乾眼症。

近年因3C產品越來越普遍,自2000年至2010年,10至20歲的乾眼症患者增加5倍,不少長輩為拉近與孩子的距離,也開始學習使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等3C產品,導致乾眼症族群擴大,平均每10名成人中就有1人罹患乾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