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椎椎間盤壓迫神經 長期病痛身心煎熬

2016/09/04 06:00

▲左圖為頸椎減壓融合術後X光影像,右圖醫師手指處為頸椎第4、5、6節椎間盤退化突出壓迫神經的核磁共振影像。(照片提供/簡瑞騰)

文/簡瑞騰

40多歲的賴女士愁眉苦臉地走進診間,一坐下來,就開始敘述她從專科開始,右邊背部的「膏肓穴」就莫名地出現抽痛,四處求醫都找不到真正的病因,做復健、吃止痛藥也都無效,長期飽受病痛折磨,不僅吃不下、睡不好,而且還小便頻繁,總算熬到畢業。

賴女士說:「我每天早上起床時,右手都是痠、麻、痛,但看過的醫師就是說我沒有毛病,可能是身體痠痛久了出現情緒問題,於是轉介我到身心科門診治療。」

賴女士服用醫師所開的抗焦慮、憂慮、鎮靜等藥物,至今20多年,身心科的藥物都停不了,每天就像個活死人一般,昏沉、嗜睡、整個人沒精神,每天唉聲嘆氣,連家庭氣氛都變得很差,很少出門,也不再跟朋友來往,甚至還想過哪一天被車子撞死就能得到解脫。看著她臉上痛苦的表情,慢慢抽絲剝繭找病因,結果在核磁共振檢查影像中發現,她的頸椎第4、5、6節椎間盤突出,嚴重壓迫到神經,證明她確實有病,而不是無病呻吟。

一般典型的頸椎神經病變會壓迫到感覺或運動神經,造成上肢抽麻、痠痛、肌肉萎縮,甚至步態不穩、四肢無力、大小便失禁等脊髓病變,診斷上較為明確。但頸椎病變也可能壓迫到鮮為人知的交感神經,症狀多樣且不典型,包括頭痛、眩暈、耳鳴、失眠、視力模糊、心悸胸悶、噁心嘔吐、記憶力減退、煩躁不安甚至憂鬱症等全身性症狀,到最後都被當成是心理有病的患者,不但病患輾轉各科看診而延誤病情,一般醫師也極易因「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誤診。

手術後第二天,賴女士明顯感覺右上肢的痠、麻、痛不見了,膏肓附近也不再劇痛,脖子的僵硬感也減少了。

除此之外,最讓她最開心的是,一早起來可以大口呼吸,不再胸悶,精神狀態也雖之穩定不少。

其實類似賴女士症狀的個案在臨床上並不少見,當莫名出現心悸、胸悶、心率不整、高血壓,甚至類似心絞痛等心血管症狀,同時伴隨頭痛、眩暈、耳鳴等交感神經失調症狀,或長期全身瀰漫性疼痛而被當成是精神異常或憂鬱症時,建議還是到醫院詳細檢查是否有頸椎方面的毛病。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