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趾腫成香腸 可能是乾癬性關節炎

2016/09/03 06:00

腳趾腫痛一定要儘快就醫,不可輕忽。(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

曹小姐半年前開始腳趾反覆紅腫熱痛,腫得像香腸,她四處尋醫,卻找不到病因,直到去台中醫院免疫風濕科就診後,才發現是罹患乾癬性關節炎。

台中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鄭硯寧表示,乾癬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發炎性關節炎,臨床表現多以手指關節及下背痛開始,也常發生骨頭病變或手指、腳趾發炎腫痛稱為「香腸指(趾)」等症狀。

乾癬病患中約有5%至7%會發生關節炎,大部分病患會先出現皮膚的病灶,但若病灶只侷限在頭皮、肚臍或指間,往往會疏忽而造成診斷困難。

曹小姐有時只有一根腳趾紅腫熱痛,有時卻是幾根腳趾一起發作,甚至影響行走。她到診所就醫,曾被診斷為痛風、肌腱發炎,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在服用消炎止痛藥後,症狀雖改善,但仍反覆發作。

曹小姐最後到台中醫院免疫風濕科,經過詳細詢問病史和理學檢查,發現除了腳趾腫痛外,雙手部分關節也發炎,且最近一年頭皮屑變多,進一步檢查確定是罹患乾癬併發乾癬性關節炎。在接受免疫調節劑治療後,皮膚和關節症狀都獲得改善。

鄭硯寧說,持續發炎會使得關節遭破壞、變形,建議乾癬病患應注意是否有關節症狀,若有症狀應就醫接受治療,除了可改善關節與皮膚症狀外,也可預防關節變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