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頭就出現「眩暈」 及早就醫免心慌

2016/09/02 06:00

▲若轉頭會出現眩暈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陳建志

一名50歲男性某日駕車上班途中,正準備右轉時,突然感到天旋地轉,趕緊把車停在路邊,隨即打電話通知家人前來幫忙,並向公司請假送醫。

就醫時,醫師發現,每當患者頭向右轉時,均會誘發短暫的眼振和眩暈;頭向左轉時,也會誘發病症,但較為輕微。於是確定是右側水平半規管的耳石沉積症所致,經過幾個循環的耳石復位術後就痊癒了。

造成駕駛座眩暈症最常見的原因是,內耳橢圓囊的耳石器脫落後,順著內耳淋巴液迴流,沉積在一側的水平半規管內;當患者開車時,為了觀察左右後照鏡內的投影,小幅度且快速地轉動頭部,或是當車輛轉彎,為了觀察後方來車而快速轉頭時,就會使脫位的耳石器依慣性作用,帶動水平半規管內的淋巴液,引發眩暈。

也有人是在駕駛時,突然梅尼爾氏症發作,但往往會合併耳鳴和複響(聽聲音有迴音);極少數的駕駛座眩暈症其實是急性腦幹中風或出血所致。

急性腦幹中風主因為基底動脈突然發生梗塞,在發作時,不僅會發作眩暈,往往會同時發作耳鳴、看東西雙影、視力模糊和肢體無力,甚至昏迷;而急性腦幹出血主因為顱底的血管瘤發生破裂,發作時,往往會有劇烈頭痛,接著出現噁心、嘔吐、眩暈、耳鳴,甚至抽搐,最後癱瘓和昏迷。

駕駛座眩暈症往往會造成患者之後對開車一事有莫大的恐懼與壓力。其實在發作時,只要機警地緊握方向盤,放慢速度後,停在路邊休息或等待救援,千萬不要因慌張而緊急煞車或誤打方向盤,反而造成嚴重的車禍。

曾有這種病史者,宜正確就醫,找出病因;若有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臟病,也應好好控制,才可避免重大神經血管併發症。

睡眠充足、作息正常也可避免眩暈發作;正值眩暈發作時,也應避免駕駛汽機車。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