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妊娠濕疹 中醫幫忙緩解

2016/08/27 06:00

黃連(照片提供/郭懿潔、姜智釗)

圖‧文/郭懿潔、姜智釗

防風(照片提供/郭懿潔、姜智釗)

32歲林女懷孕6個月時,皮膚開始出現搔癢的紅疹,外用藥膏可以輕微緩解,但是最近天氣炎熱,讓她癢得睡不著覺,沒有辦法停止搔抓,情緒更煩躁,經中醫介入幫忙後,終於可以開心迎接生產的喜悅。

白朮(照片提供/郭懿潔、姜智釗)

懷孕期間到產後的一個月內,20%的媽咪會有皮膚搔癢,而妊娠濕疹是其中最常見的困擾,大多在第一孕期或第二孕期時出現。如果孕婦有過敏性鼻炎、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比較容易有妊娠濕疹的問題。皮膚狀況在懷孕滿20週後通常會更加嚴重,劇烈的搔癢影響心情和睡眠,持續搔抓則會造成皮膚的損傷。

荊芥(照片提供/郭懿潔、姜智釗)

妊娠濕疹在中醫屬於「浸淫瘡」、「血風瘡」等範疇。

黃芩(照片提供/郭懿潔、姜智釗)

中醫認為,妊娠濕疹的媽媽通常有陰血不足的「熱」和脾胃負擔的「濕」,讓皮膚症狀反覆發作,遷延難癒,中醫常用黃連、黃芩、白朮、紫蘇、荊芥、防風等清熱袪風,健脾化濕的安全用藥,幫忙緩解妊娠濕疹孕婦的皮膚情況,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另外,妊娠濕疹的孕婦要注意保濕,因此,使用乳液很重要,還可考慮用含有蘆薈的中醫外用藥膏,可有清熱鎮靜的效果。

近日天氣炎熱容易流汗,建議衣著寬鬆,如果流汗則要擦乾,減少汗液對皮膚的刺激,更不要出汗馬上進入冷氣空調的環境。

飲食方面則要盡量清淡平和,避免辛辣炸烤的刺激。如此,一定可以改善妊娠濕疹,快樂好孕。

(作者為大竹風澤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