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熟女狂冒痘痘 護髮產品惹的禍

2016/08/22 06:00

髮油痤瘡。(圖片提供:羅棋守)

圖‧文/羅棋守

「醫師,我額頭上的痘痘最近這幾個月一直狂冒,我在國、高中念書時,都沒長青春痘,怎麼這個年紀才長?」31歲李小姐一進診間連忙說出她的困擾。

在仔細檢查李小姐的皮膚後,發現她的病灶都分布在額頭、太陽穴及髮際處,且幾乎都是白頭粉刺,臉頰顯得相對乾淨。詳細問診後發現,原來前一陣子她覺得頭髮毛躁,開始使用髮油及髮梢修護乳,而在使用1、2個月後,就開始出現這種情況。

我告訴李小姐,這是護髮產品引起的「髮油痤瘡(Pomade acne)」,李小姐才恍然大悟。

「髮油痤瘡」是一個常被醫師及患者忽略的疾病。發生於使用髮油、護髮乳等護髮產品及髮蠟、髮雕等造型產品的患者,因為這類產品中的礦物油及凡士林等高熔點的碳氫化合物成份具有致粉刺性質。越黏膩及油性的產品,越容易發生。

對此類產品不適應的患者往往在使用數週後,皮膚才會開始產生閉鎖性粉刺(白頭粉刺),嚴重者甚至出現紅色丘疹及膿疱等類似青春痘病灶。好發在容易與頭髮接觸到的額頭、太陽穴及髮際處等處。

提醒民眾,如有此類情形,建議停止該類產品的使用。症狀若持續未改善,可以尋求皮膚專科醫師治療。在治療期間,醫師會給予去粉刺性的藥物治療,但萬萬不可再同時使用該類產品,否則舊的病灶未消,新的病灶又持續產生,療效將打折扣,無法痊癒。(作者為橋和皮膚專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