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邊玩水消暑 當心被水母螫傷

2016/08/21 06:00

患者背部呈現條狀分布的紅丘疹。(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文/葉昱廷

「醫師,我的背部又癢又痛,脖子及身上也有一些會癢的點點,這是什麼問題?」34歲的張先生(化名)進到診間緊張地詢問。

原來病患就診的前一天有去海邊玩及潛水,回來後就發現身上出現這些會癢的疹子。

檢視病患的背部、頸部及身上有分散的紅色丘疹,背部則是呈現條狀排列。病患應該是被水母螫傷後產生的皮膚炎。

水母的觸手上有刺絲囊(又稱刺胞)的結構,刺絲囊受到刺激後會放出含有毒素的刺,當皮膚接觸到水母觸手上的刺絲囊時,就會誘發有毒的刺射出,進而引發水母螫傷的皮膚炎。由於觸手形狀的關係,使得水母螫傷皮膚炎呈現特殊的條狀分佈。

根據不同種類水母,螫傷可以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輕則造成皮膚炎,嚴重時可能引發全身性過敏的症狀,甚至有可能會有生命的危險,喜歡到海邊戲水、衝浪的民眾千萬不可大意。

炎炎夏日到海邊玩水消暑,要特別注意周遭是否有水母出沒,倘若不慎被水母打到,切記千萬不可用清水或者自來水清洗傷口,以免使得刺絲囊受刺激而釋出更多的毒素,造成皮膚更大的傷害。

(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