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來鳥門前築巢 小心禽蟎吸人血

2016/08/16 06:00

禽蟎叮咬主要是衣服遮蔽處出現症狀。(台北榮總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禽蟎叮咬主要是衣服遮蔽處出現症狀。(台北榮總提供)

一名55歲女性前胸、上肢與腹部陸續出現成群紅疹,不少部位更因搔癢難耐抓破皮、影響睡眠,原來是家中陽台有鳥巢,進而引禽蟎入室叮咬,醫師提醒,天外飛來鳥類可能帶來禽蟎,不同於一般蚊蟲叮咬以裸露部位為主,禽蟎叮咬反而是衣服遮蔽處出現症狀,建議有類似情況要就醫。

天外飛來鳥類可能帶來禽蟎。(台北榮總提供)

禽蟎春夏時節最活躍,體長多小於一公釐,有8隻腳與一個尖銳的口器以便刺入皮膚,是野鳥與家禽的體外寄生蟲,原本是以吸食鳥血維生,但當鳥類離巢或禽蟎大量繁殖時,也會吸食人血,可能透過屋頂、屋簷、窗台、陽台,或是冷氣機與牆面的縫隙進入室內,或是趁著人類在陽台晾曬衣服時伺機叮咬。

台北榮總皮膚部光化學治療科主任李定達表示,有別於一般蚊蟲叮咬常見於未被衣物遮蔽的四肢,禽蟎叮咬則更容易分布於腋下、胸前、肩膀與背後等處,由於禽蟎只能爬行,因此遇到衣物較緊、鬆緊帶的部位就會停滯不前,在該處持續叮咬,造成內衣、內褲、胸罩的邊緣病灶相對較多,通常是成群的紅色丘疹,嚴重時也可能出現水泡或結痂。

李定達指出,針對禽蟎叮咬的病灶,通常開立口服抗組織胺與外用類固醇藥膏緩解搔癢與紅腫,嚴重個案會再提供短天數的口服類固醇,但要根治的話,更重要的是必須斷絕禽蟎來源,例如清除鳥巢、封閉縫隙、噴灑殺蟲劑,同時可於陽台設置「釘山」,以防止鳥類停留。

李定達強調,許多人在自家陽台看見鴿子、麻雀或斑鳩駐足、築巢甚至下蛋、剛孵出幼鳥,可能會覺得可愛而不忍驅逐,若相安無事是無妨,一旦出現症狀則要進一步清除為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