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被鬼壓床? 其實是入睡前幻覺

2016/08/13 06:00

▲睡眠環境安靜且舒適,有助於擁有好的睡眠品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臺大翔攝)

文/陳建志

▲若有入睡前幻覺情形,容易讓人白天精神不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一名19歲男性每晚睡前,只要一閉上眼,就會見到很多人走來走去,有時是各種顏色的影子飄來飄去,偶爾會見到血淋淋的影像,還會聽到身邊有女人對他說難懂的語言;不僅如此,半夜還會出現「鬼壓床」,每次都要奮力掙扎大約10幾秒後,才能恢復正常。

這些狀況已經持續至少5年,讓他相當恐懼,曾因此接受過睡眠腦波檢查,可是並無異常發現;還為此收驚過很多次,可是都沒有效果。

這名患者所描述的其實是「入睡前幻覺」,通常發生在夜間剛入睡時,也會發生在白天打瞌睡時。雖然患者閉著眼,處在安靜的臥房中,躺在平坦舒適的臥榻上,卻會見到或聽到栩栩如生的人物、花鳥、山水或獸類等形象,彷彿可以觸摸到,有人甚至因此被嚇醒,對睡眠感到了恐懼。

根據睡眠醫學研究顯示,入睡前幻覺會發生在睡眠週期中的快速動眼期 (眼皮翻開會見到眼球正在快速轉動),其實是嗜睡症、睡眠剝奪、睡眠週期紊亂的一個特徵,導致患者腦部無法有效地去判定眼前是睡眠或是醒著的狀態。這類患者往往也會有「入睡麻痺(俗稱鬼壓床)」或「猝睡症(生氣或哈哈大笑時,會突然睡著)」。

建議患者平日就要有良好的睡眠衛生原則,包括:規律地臥床睡眠和起床活動,固定的睡眠長度,規律地運動(特別是有氧運動,但不要在夜間很晚時才運動),睡眠環境宜安靜且舒適,避免在睡前吸菸、飲用含咖啡因或其他刺激物的飲料,避免在睡前3小時內飲酒,避免隨意服用助眠藥物,睡前可做一些會放鬆的事。

若是一般人有入睡前幻覺時,首先要想到最近是否睡眠不足,或是睡眠週期紊亂;但若是老年人,則要注意是否出現肢體癱瘓或是情緒紊亂的現象,宜正確就醫,因為有可能是腦幹中風、電解質不平衡或急性感染所致。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