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前庭性偏頭痛 多走路踩單車

2016/08/08 06:00

▲步行或騎腳踏車上下班,有助於紓解壓力與維持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陳建志

「前庭性偏頭痛」是一種文明病,儼然是引起許多上班族眩暈發作的重要疾病,常常是數週或數月發作一次,且同時出現眩暈及頭痛。

主要病因為患者本身有偏頭痛病史或家族遺傳,一旦睡眠週期改變,或是正值月經來潮時,中樞神經的離子通道便會呈現不穩定,這時若有工作或生活壓力時,就會促使神經元的電位發生波動。

神經元的電位波動往往起自於腦幹,會先出現噁心腹脹、肩頸痠痛、呼吸急促、雙手發抖或盜汗,甚至感覺快要昏倒或眼前發黑,很像自律神經失調。

隨著電位波動向上通過前庭或耳蝸神經核時,就會出現眩暈或耳鳴,很像梅尼爾氏病;當通過橋腦與中腦時,雙眼開始無法對焦,在閱讀文件時備感吃力;當通過邊緣系統時,情緒開始不穩;當到達大腦時,思考能力下降,記憶力變差,視力開始模糊,甚至會看到地面或眼前景物在搖晃(振動視幻覺);最後整個腦部動脈會因神經性發炎而擴張,出現搏動性的頭痛。

當病症在平日發作時,往往會伴隨著工作持續一整天,直到下班後才會緩解,但隔天回到工作崗位後,一樣的病症又開始,輕者反覆兩、三日,重者會達數週或數月,嚴重影響工作效率、家庭生活或人際關係。

由於腦幹中風或出血在發作初期與此病很類似,患者千萬不要亂服止暈或止痛藥而不就醫。

建議患者平日適度運動,最簡便的方法莫過於步行或騎腳踏車上下班,不僅可以預防病症發作,也可紓解壓力與維持健康,否則就得在發作前,口服預防性藥物,例如乙型腎上腺素源性受器,或丙型胺基丁酸受器調節劑。

患者最好能有規則的作息,即便是假日,也要按平日習慣在固定時間入睡和起床,千萬別前一天熬夜玩樂、隔日睡懶覺,這樣做,可以避免病症在假日時發作。

不僅如此,患者也不能過量飲用咖啡或茶,以免誘使病症發作。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