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隨手給孩子吃蝦餅 隔天蕁麻疹上身

2016/06/23 06:00

▲男童的急性蕁麻疹遍及全身,相當嚴重。 (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皮膚出現紅疹。 (記者張軒哲翻攝)

一名1歲5個月大的陳姓男童,日前跟父母到泰式餐廳用餐,家長隨手給男童吃月亮蝦餅,隔天男童身上陸續長出紅疹,臉上也有,經醫師檢查後,確診是急性蕁麻疹,在口服藥物治療後,紅疹慢慢消退而痊癒。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高佳慧表示,蕁麻疹分為急性與慢性(發病持續6週以上),日常生活中存在很多可能誘發過敏的各種因素,例如:食品添加物、藥物、感染、吸入物(如空氣污染PM2.5)、接觸物等,很難完全避免。

蕁麻疹的主要症狀是皮膚上有紅色或粉紅色、大小不一的疹子。這是因為當身體接觸到一種或多種過敏原時,皮膚、黏膜的小血管急速擴張及滲透性增加而出現水腫反應,且大部分的疹子會癢。

若小血管急速擴張的部位不是出現在皮膚表層,而是發生在氣管時,患者就可能會有胸悶、呼吸困難、休克等症狀,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醫師研判男童吃了不新鮮蝦子所製成的蝦餅,或本身對蝦類過敏,所幸僅皮膚發疹。

高佳慧呼籲,海鮮雖是容易引發過敏食物之一,卻擁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如DHA、EPA等),不必刻意避免讓孩子食用,只要循序漸進調整副食品順序,先給予魚肉等單純食物,之後再少量給予帶殼海鮮或貝類等複雜食物,而且一次只給一種食物,觀察其接受程度。但是外食時最好不要讓嬰幼兒吃從未吃過的食物或菜餚,以避免誤食摻雜有誘發孩子過敏的食物成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