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醉者不易被麻醉 豪飲之輩請當心

2016/05/31 06:00

長期酗酒的人在接受麻醉時,需要比一般人用更大劑量的麻醉藥。(資料照,記者王駿杰翻攝)

文/許奎

日前在一場聚會中,好友突然說:「你們麻醉科好奇怪喔!手術前都會問病人平常有沒有喝酒的習慣,喝酒是個人的嗜好,你們未免也管太多了吧!」其實喝酒與麻醉可是息息相關。

長期酗酒的人在接受麻醉時,確實需要比一般人用更大劑量的麻醉藥。除了酒精可能會與麻醉藥產生交互作用,降低麻醉藥的濃度外,酒精也會促進體內的酵素分泌,加速藥物的代謝及排泄,所以需要增加使用的劑量。

反之,若是慢性酒精中毒而影響肝功能,反而會延長麻醉藥的作用;至於急性酒精中毒的病人,酒精本身也具有麻醉作用,所以須適時減少這類病人的麻醉藥劑量,否則可能造成麻醉藥過量而致死。

酒醉患者的麻醉風險除了酒精毒性,也和手術原因有很大關係,例如:酒醉駕駛的病患因車禍骨折而受傷,其接受急診手術的危險性及死亡率就比一般常規手術要來得高。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酒精會減緩胃排空速度,並增加胃酸分泌的能力,所以我們都將酒精中毒的病人視同「未禁食」而且是「飽胃」的狀態,在麻醉時需特別注意避免胃殘餘內容物的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

另外,酒醉也會造成評估意識狀態的困難,使得這類病患的緊急手術更加危險。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麻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