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足底筋膜炎」有夠痛 保健4招可緩解

2016/02/26 06:00

雙手撐牆拉足身。(記者林宜樟翻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上下階梯踮腳掌。(記者林宜樟翻攝)

經常走路、久站後,足底因發炎疼痛難忍嗎?衛福部朴子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周羽婕,教導預防足底筋膜炎的保健四式,「毛巾鬆足底、圓柱滾足底、雙手撐牆拉足身、上下階梯踮腳掌」,可減少症狀發生。

毛巾鬆足底。(記者林宜樟翻攝)

朴子醫院復健科醫師黃柏誠說,足底筋膜炎典型症狀是早起下床、久坐及久站後,開始行走的前幾步,足跟會疼痛,痛的位置在足跟與地面接觸面的內側,按壓下去會有明顯痛點,當行走或採坐姿休息、站立一段時間後,疼痛會漸減輕,若休息後再次站立、久站或行走時間過長,疼痛又會加劇。

圓柱滾足底。(記者林宜樟翻攝)

黃柏誠表示,人體一半以上重量都由兩腳跟骨承接,長期走路、跑跳時,足底筋膜與跟骨交界處便容易發炎、疼痛,此時須避免可能加重筋膜張力的運動,並有適當休息,會自然修復,但反覆發炎後,足底筋膜纖維化加劇,足部越難修復,也變成慢性發炎。

周羽婕建議,患者在家起床時,利用雙手按摩腳掌、拉腿伸展小腿肌肉、訓練腳趾肌肉力量,可減輕症狀,發炎時可冰敷減緩疼痛;黃柏誠則提醒,平時可做預防保健四法,但若處於疼痛發炎期時,建議適當休息,勿過度運動,並找醫師診治、配合用藥等,可治療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